伙食費

 

船上伙食費算是個敏感問題,許多公司規定每個人一天有多少伙食費,不管你是船長還是服務生,一視同仁都是一樣多的(其餘的私底下加給不談)。一般如果船上購買伙食是為船上船員共同的支出,然而沒有花完的錢大致上會均分(這也是因人而異),但是一般公司都會規定伙食費不能有結餘,除了避免貪汙這些結餘問題,或造成分贓不均事件產生,導致船上伙食不良等等,於是明文規定不得分伙。

但基於本來就該花費在船員身上的緣故,沒有花費完的錢還是會分還給船員,但是這裡面就會有比例問題,甚至帳目不清從哪個層級就開始分贓大部分的問題了。

小海賊以前沒得說話,一旦當晉升到稍有權力的海賊時,他會適當行駛他的說話權,讓分伙還原到最簡單的比例原則。

 

小海賊望著海遙想著,出海前的情景,那時候不會有分贓不均的問題,只有擔心你吃得飽不飽,只有心疼你維持生活的困難…..

 

 

:我們的吃飯錢還有沒有?

:有阿,還有剩下那麼多,你看!

 

我的皮包裡面從來就有兩格,一部分是我自己的生活費,另一部分是我們共同的伙食費。由於剛出社會第一份工作的薪水有限,於是跟女友商量我們平常吃飯就各自拿1000元出來當共同基金,直到花完兩個人再拿出來補上基金,只有偶而吃大餐時我才會多出一些,只不過從來也沒啥機會吃大餐。女友也還是學生沒有工作收入只有家裡給的生活費,但是他說本來就該這樣子。

 

每次吃飯問他吃什麼,他也總是只愛吃那些餐點,我都嫌膩了,他卻百吃不厭,但我總是想讓他吃好一些,所以我都會點很多樣。

 

一個人吃飯是填飢,兩個人吃飯才叫做吃飯。

 

每次結帳完我就會問他說吃飯基金還夠不夠?他總是會跟我說夠,但我腦子精算應該是到底了,怎麼還有?於是被我發現他會偷偷把他自己的零用花費轉移至共同基金,營造出還有吃飯基金的景象,因為他心疼我要負擔生活所有花費。

這也是為什麼下定決心決定讓自己努力當個海賊幾年,這樣回來就可以不用再這麼辛苦的過日子了。

 

只不過後來海賊也沒想到等他回來的時候,他就變成填飢了。

 

幾年後,小海賊也不想再讓自己是填飢而已,海賊想要真正吃飯了。當然也有機會有人可以跟他一起吃飯了,但他總是覺得應該得要更穩定些,更多資源些才能穩定下來吃飯,於是他也不知道為了什麼而東征西跑,想追尋他要的那個穩定。

終於等到小海賊覺得能立足了的時候,但卻發現那個人已經跟別人吃飯去了。

小海賊忙了一圈轉到最後,還是一個人"填飢"而已。

 

 

船上聚餐伙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賊小故事 伙食費
    全站熱搜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