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訪新加坡

 

麻六甲海峽可以算是我目前為止經過最多次的航道,所以新加坡可以算是我最常到的國家(印度才是第二而已)。新加坡是世界著名的海運轉運中心,也是加油補及的中心之一,但我們每次都是到新加坡加油、上物料,不到1天的時間就走人,也沒有機會靠碼頭,更別說下陸地了。不管是從南中國海到印度洋還是從印度洋往東亞方向,麻六甲海峽是必經航道,而新加坡又位於麻六甲海峽的咽喉,不管東來西走或西進東出的船舶,每每都會經過新加坡,加上這裡是船舶加油中心,所以航道上往往船隻都不會少。

 

即將進入麻六甲海峽的那一晚,我如常到駕駛台跟班學習,船長問我要是後天凌晨3點到,前一晚的12點上來幫忙、學習可不可以,船長這樣問我,我當然沒有疑問的說可以,於是在靠港前一晚我就開始待在駕駛台。

 

我上駕駛台時船長已經待了一段時間,航行在狹窄水道上船舶又多,加上水道的水流強勁且容易變化,同時也開始感覺到東北季風的肆虐,所以船長並不放心,選擇在駕駛台盯著。船長會叫我上駕駛台主要是讓我多學一點,果然這一天的熬夜我經歷了被追撞危機處理、與塔台回報的對答與資料詢問,水流強勁在狹窄水道的操船避碰藝術。以上有些是我還不能上手的,有些是我還不知道的,所以這一夜的收穫確實不少。

 

原本預計半夜3點多即會抵達錨地,但與塔台聯繫之後為凌晨5點20上領港,於是降低船速慢慢前進,以求配合時間。這一晚我熬夜沒睡在駕駛台學習,等到5點快6點時開始今天的工作,先放領港梯準備接領港,接著準備梯口梯子,最後是準備錨機以便下錨,這一連串工作完,馬上物料就送到,等搬完物料才匆匆吃完早餐,吃完早餐繼續工作,要幫三副填表格,要幫維修人員幫忙維修磁羅經,要幫油輪帶纜繩,就這樣到了中午。

 

新加坡錨地.JPG

新加坡錨地

 

下午做了簡單工作後,這是我兩天以來第一次闔眼,前一天也是洗了整天艙沒睡覺,但睡不到一個小時被叫起來包餃子,是說今天是小年夜沒錯,可是今天全船很忙,一定得吃餃子嗎?我真不知上頭怎麼會下這個命令,再過一個禮拜就過年了,那時候大家不忙你要怎麼包都可以,偏偏在這一天甲板、機艙都忙碌,睡眠休息都不足的時候,還要來搞這個東西?

 

加完油離開新加坡時已經是晚上8點半的事情了,大副跟我說在狹窄水道可以學習很多東西,於是我又拖著疲累的身軀到駕駛台學習。當天晚上是我這一個多月以來最好睡的一次,躺在床上累到沒有時間情感翻覆或是自我整理,很滿足的睡著了。

 

這趟新加坡對我的學習目標有更進一步的體悟,然而對於這個城市我仍然保持跟初見面時那樣的想法,沒有下地沒有機會接觸他們的環境,頂多就是跟這些新加坡人,用著獨特的新加坡口音,混合台語、中文、粵語、英文的句子,一句句的打哈啦。

 

錨地加油.JPG

新加坡錨地加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新加坡 麻六甲海峽
    全站熱搜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