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rt 曹妃甸

 

曹妃甸位於渤海灣鄰近唐山地區,進港前一天中午吃飯聽到大管叫機艙下午1點半備俥,那代表我們要進港了,寒冷的天氣在下午進港其實是很好的一件事情,起碼不用晚上遭受低溫在那活受罪。

當天下午開始一些進港前的例行工作,比如說出纜繩以便靠碼頭時方便作業,舷梯、引水梯準備好以待領港,完成這些工作我們就在辦公室待命,室外沒有暖氣,大太陽也只是個裝飾,海上冷風呼呼讓人無法久待。但這幾天由於暖氣乾燥的關係,常常一覺起床後嘴唇乾裂,待在室內不管喝多少水,不一會兒皮膚、嘴唇全都乾燥了,加上工作關係我們需要室內室外來回,人體冰火五重天,套句大陸人的話:「這可真夠嗆的!」

等了一個下午遲遲等不到消息,直到傍晚才說等消息,讓大家各自回房休息,很有機會在半夜或是清晨時分。跑船的工作其實是24小時的,而我上船快8個月了,這種事情早就已經見怪不怪,而且更懂得如何找時間休息,這要是當初剛上船的那菜鳥海賊,可沒有這種嗅覺。

清晨5點鐘我已經清醒了,因為我已經可以從船的振動頻率,和周遭氛圍知道船是否在備俥準備進港,果不其然水頭通知起錨的電話聲來了。踏上甲板的第一步,罵了聲:「幹」,因為甲板結冰非常滑,差點在甲板上溜冰,空氣中水氣非常足,加上冷風颼颼,對於我這台灣小孩來說實在很難適應。沒多久我就感覺到有東西迎面飛來,雖然不大只有一小點一小點但卻非常多,一開始我以為是飄來的水氣,但身邊的人說下雪了……

下雪了?!我自從小時候去高山上看過一點點雪花之外,我還沒真的沒看過下雪的情況,這個時候我反而不覺得冷,開始覺得有一些好玩。

這次靠曹妃甸預計是2天不到的時間,船上大陸船員他們因為靠中國港口所以非常興奮,不僅想下去大採購,也想將在世界各地搜刮來的寶物寄回家,所以每個人都非常興奮想等待下地的時刻到來。但是由於船上很久沒有補給,所以這次上的伙食非常多,我們就在寒冷天中足足搬了五個多小時的食物、菸品和酒水,我也因為這樣把腳凍傷了。

順便一提,不行的木匠跟大廚也在這一趟被換下船了,他們也是到港了才知道自己被炒魷魚了,說起來他們也挺可憐的,相對於我們他們的工作保障其實非常少,這也不難理解為什麼他們老是把錢掛在嘴邊,畢竟他們也是犧牲許多出外賺錢的。

大管跟新來的大管交接後借住我房間一晚,本來想跟他徹夜長談的,但一方面他忙到很晚,一方面是因為大家安排隔天下地,我調班連續值班到半夜,所以沒有機會跟他好好聊聊,算是有點可惜。

 

冷到耳朵都疆了.JPG

冷到能把自己包起來的地方,全都包了。

 

這一次下地我跟兩個水手和小強四個人同搭一台車出去。曹妃甸離唐海大約一個小時的車程,唐海是一個縣,不過他很接近唐山,好像歸唐山管轄,其實我並不是很清楚,因為問其他人他們也不是太清楚,我沒有辦法得到解答。(實際上唐海縣隸屬於唐山市。)

我們先到銀行裡面去兌換貨幣,我以為兌換貨幣很簡單,不過就是簡單手續按照匯率美金換人民幣,但我看他們不管是存錢換錢都搞得非常麻煩,銀行可以換為什麼還要叫第三方幫忙換錢?先請對方把錢存進到你的帳戶再給他美金,光一個換錢手續就花了一個小時。而且我發現他們好像沒有到過銀行辦手續,不知道要做什麼的卻也不知道要問,還會裝作很懂的樣子,感覺好像這件事他就是可以這樣辦,那旁邊的手續流程告示不就貼好玩的?

我這趟出來的目的主要是想看看這一個地方,雖然他不是有名的「唐山大地震」的唐山;「唐山過台灣」的唐山,不過也接近了,因為我有看到他們的行政單位寫的是唐山市唐海分行,感受一下城市的氣息跟氣氛,這就是旅行的目的。

唐海我感覺不是一個很大的城市,頂多可以說是一個小鎮,街上的商家不少,不過跟煙台、南通都有些不太一樣,街道的商家幾乎都是兩層樓的建築,兩層樓以上的建築很少,沒有高樓大廈,反而有一些清幽的感覺。冷冽的空氣讓街道感覺起來特別冷清,但也感覺比較乾淨,雖然這裡的人仍舊很喜歡隨口吐痰,走在路上我怕的不是踩到花花草草,而是黏稠稠的溫熱唾液團,唯恐避之而不及。

換完錢之後我隨他們去買船上要的電影光碟、幫大副他們寄酒,說到寄東西我也覺得很納悶,像這種物流應該是會有店面跟物流站可以提供人們寄送物品,但我們到的是一個住宅區然後沒有開門的小房子,司機打電話才有人來。聽說這還是物流的大公司,但我怎麼看都像一個私人的小買賣,因為我看到他們在喊價的時候,交運貨物的時候,沒有一套流程也沒有貨單,倒讓我感覺更像古裝劇進到鏢局裡面,請鏢頭運送貨物而我給你多少報酬一樣,這真是一個古老的國家,很多事情根深蒂固也讓我開了眼界。

我跟著他們四處東奔西跑,一下子買電腦一下子到大商場大採購,我是跟著來分擔車錢和當他們搬運工的,因為我沒有什麼東西要買,主要是他們決定要去的不外乎是大賣場這類的地方,我本想要他們放我一個人下去看看,可是我初步觀賞之後感覺還是算了,因為我找不到一家可以讓我坐下來休息的商店、茶店更別說是咖啡店了。

這一趟出來也讓我更清楚船上這些人的為人,其中一個水手非常自私,明明寄的東西有大副和三副的東西,而我們是一起過去的,但在搬運的時候他只顧著大副的東西,而且搶先弄完大副的東西後就不管了,還跟另一個人說三副的是他託你的,我的弄完了其他不管了,這一下把小強弄傻了。到賣場的時候也是一樣自顧自的把推車自己推走,然後裝滿後不理會其他人,我看不過去但我不想跟他有多少對話,所以我就索性幫著另外一個水手推車其他也不管,反正我根本沒買什麼東西,也不想一趟出來搞得不愉快。

 

唐海街景.JPG

唐海市區街景

 

下船時大家本來說好在外面吃飯,難得可以吃不同食物,另一個實習生他也沒有反對,但我知道他的金錢有限所以沒有打算要吃很貴的東西,就只是隨意吃個不一樣的東西而已。但那個很自私的AB在買自己的東西後,搞定完自己的事情後,一直吵著要回船,直嚷嚷說要是開船怎麼辦?我很想問他那剛剛你搶先說要去哪裡辦你的事買東西的時候,怎麼沒說要是開船了怎麼辦?最後索性就叫司機直接帶我們去吃飯,我也把他的聲音關了靜音。

我們來到一個叫”飯店”的餐廳,車子停在後停車場,從後門進去。剛到的時候我想說為什麼來這邊,這裡感覺是一個廢棄的老房子,後來才知道要來這邊吃飯,我想說這邊有什麼可以吃的嗎?忽然一轉念,想說不一定是當地特色的小吃或是特色餐廳,讓我滿腹期待。但從後門走到前門之後我發覺他就是一般的快炒餐廳,並沒有太大特色,讓我期待落空,這家餐廳在衛生跟裝設方面很是老舊,但是他們卻說是上高級餐廳吃飯,難得可以吃一頓好料理,我有點傻眼,不知道是文化感受不同還是他們真的很少出外?但我也就入境隨俗的感受,不過這家餐廳除了水餃非常好吃之外其他一無可取,光是餐廳的灰塵味就讓我興起不如歸去的念頭了。

吃完飯後我們隨即回船上,回到船上知道我們晚上差不多要走了,這也就代表說我們這一趟曹妃甸行要畫下句點了。

 

唐海背包客.JPG

唐海背包客

 

 

曹妃甸後記

 

離港前確定了我們下一趟航線,先往日本北海道走,橫跨太平洋前往巴拿馬運河,初步計畫是到中南美洲的委內瑞拉。這一天離港完已經是半夜12點半了,寒冷中離港以及匆忙的工作完後,終於可以好好休息一晚。

到曹妃甸讓我感受到中國北方冬天的環境,冰天雪地的情景,看到對我而言罕見的飛雪,這都是這個地方帶給我不一樣的體驗。然而對於中國這個國家我還是抱著很多不友善的態度,因為我感受到友善的東西太少了,這個國家雖然他們說是個富強的國家,但是我感覺在於人民的生活品質跟教育品質方面還有很大進步的空間,尤其是他們根深蒂固的觀念與行為,加上市儈和城鄉情結,我沒有感覺到人情味,這比起我在其他國家甚至是馬來西亞華人多的地方,差別非常大。不過這不是我想要關注的事情,只希望下一次有機會到這裡的時候,我可以舒舒服服的喝一杯咖啡,嗯!沒有咖啡其實茶也可以啦。

起碼我還有吃到很好吃的糖炒栗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曹妃甸 唐海 唐山
    全站熱搜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