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記

 

用走的走出一本實習日記,用最直接的文字去紀錄,就像文中提到的,這種敘事日誌需要點耐心,並且隨心情感受變化,每次寫出來的文字都不會一樣。

在敘述部分,按照當時的情形以及當時有的知識敘述(關於船舶業務專業知識程度部分),有些專業用詞隨著時間變化,說法也開始不同。運用寫實的手法將事件一五一十寫出來,隨後一些當時覺得驚天動地的事件,後來變成飲水吃飯似的事情,亦或是不熟悉的專業知識我並沒作太大修正,因為這就是當時的記錄。

也許用點漂亮的敘述和華麗的文字,可以比較像「遊記」,但有很多部分,選擇用文字敘述帶過後,留下讓人想像的空間,我寫的是一本我的遊記,但也許你也可以藉由讀我的遊記來得到你的遊記,這是我寫作習慣的重要一環。

 

從旅途中一開始什麼都不會的小"海賊",興奮不已地看待每件工作,努力一點一滴地學習各種工作技巧,以及感受不同的經驗,就像開啟許多驚奇的禮盒那樣,去面臨一次次的挑戰與冒險。之後經歷了撞牆期,分手的心情波盪,思念漂泊卻無處可去的感覺,最直接真實的紀錄。

 

大海上可以很無聊,什麼叫無聊?那是一層不變的變化,反覆的工作,boxed的讓你無處可逃,當你想找人傾訴,或是想要有人跟你同歡,甚至只求一個安穩的擁抱睡覺都不會有,當你不想理會工作事情想逃離,當你想休憩一下的時候,完全沒有這個機會,非常不自由。

但在大海上也可以說是非常自由,因為徜徉大海全世界任你遨遊,誰能像這樣四處環遊世界,並沒有太多複雜的人事去面對,也沒有煩亂的交通問題,社會問題去擾亂你。

 

所以不管在船上在陸地上,其實都是一樣的,不要讓界線去限制你,不要讓既有的形式與公式去決定你的邊界,不然就算是在一望無際的大海,仍然會像處在個暗黑房間角落。

 

回來後我常常問自己,如果當初我沒有選擇去這麼一趟,那會是怎樣的一個情景?也許我沒有打開我的路,我不會看見各地文化,我不會有那些別人沒有的風景,沒有得到更開闊的世界觀,沒有更多幹譙大陸、印度、韓國人的理由(這也算?),也許女朋友還會在我身邊,也許我可以參與很多的重要時刻,也許我可以讓別人感覺我更有存在感。

但以上這些問題我都沒有答案,我知道的是很多決定跟事情是不能重來也沒有也許的,今天會有這一篇跟大家分享的日記出現,就是當初的決定,更別遑論說奠定的工作基礎和其他視野了。

 

人生,不會去後悔任何決定,走與其他人不一樣的路,那就是自己獨特的風景。

 

E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賊遊記
    全站熱搜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