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如柳絮隨風飆

 

離開印度航行過了5天,第二次洗艙已經駕輕就熟,自然而然也不會感到太多疲累,慢慢地越來越有海賊的樣子。要經過赤道進入南半球的這晚,大副安排我上駕駛台值班,早上8-12做甲板工作,晚上8-12到駕駛台當班,這算是蠻幸運的一件事,因為我上船還不到兩個月就讓我上駕駛台,這是個好好增進自己的機會,因為總不能以當騙人布為樂,得慢慢往娜美的目標前進,終有一天我也要會是另外一個魯夫。

航行過赤道到南半球,赤道無風帶並不像書本上所說的一點風也沒有,反倒是夏季時期為印度洋上的季風季節風浪頗大,大約都有4、5級風浪,晚上好幾次被晃醒。沒錯!航行過南半球要到南非這是開船時得知的消息,但開船後幾天,包括連船長、大副都不知道實際目的地到哪裡,都說開到南非附近等候公司通知,只得知有可能去的地方是南非、巴西、阿根廷,其餘一概不知。

我以為航行總會有個目的,但這時我們只是汪洋中一艘漫無目的大船,風照吹、水照流,船就開吧!走一步算一走在陸地上已是驚險萬分,何況是茫茫未知的大海,那能如何?還是只能亦步亦趨,身如柳絮隨風飄,飄到哪裡是哪裡。

南印度洋的天氣剛開始幾天並不友善,半夜常被晃醒,在季風季節時是常有的事情,等到船越往南開時天氣逐漸明朗,這時候是農曆七月,每天晚上在駕駛台看著滿天星空,銀色月亮掛在天上從右舷照出一條水路,這景象在陸地上是很難看見的,微風徐徐伴著這樣的夜色,完全只能存進我腦袋的記憶體,不是想獨享,只是這樣的夜色再沒有比親眼目睹更好的相機了。

七夕這天天空特別明亮,從我當班開始到下班,月兒始終不從落下,看著月亮似乎能看到星河中的鵲橋,牛郎與織女正坐在小船上搖搖晃晃的划過,這種浪漫我當然也想給。然而此刻我只能望著月兒,想像我也是搖搖晃晃的前進,心裡面默想等著我的那個人,只消一年我便也可以如此。

 

 

A swimming pool in the Indian Ocean

 

放大洋的日子每天都是一樣的,除了每天都在推測下一個港口會在哪裡之外也沒有什麼事情,直到確定會往南美洲去,船上得將貨艙再清洗一次,因為很有可能是要裝糧食之類的貨物,所以要求度很高。

沒事的時間反而不得休息,因為上頭的領導者更無聊,想出一些活動,除了固定的週日包餃子活動(船上每隔一段時間,在星期天下午大家會聚在一起包餃子,是我們的晚餐),也弄了個清潔內務檢查,像當兵一樣每個人將自己房間打掃乾淨,然後棉被要求像在軍中一樣,不然就是午睡期間集合拍照,這完全是看船長意思,在船上船長就是絕對命令,他說要幹嘛就幹嘛。如果將來我當船長,我想把船刷成什麼顏色就什麼顏色,要在貨艙底打籃球,那才夠爽(這根本是難搞的船長)。

這一天早上工作時,聽說船長指示下午休息,我心裡一凜直覺一定又有什麼事情,果不其然船長說他想在印度洋游泳。在印度洋游泳?這天氣的確是很好沒錯,海上也沒什麼風,海面平滑如鏡,要游泳也不是不可,但是真有人敢游泳嗎?這是大洋上面,底下幾千公尺深,加上海上一切變化瞬息萬變,有沒有什麼大型水生物或是突如其來的惡劣天氣,這真讓人說不準。

中午撥慢一小時(向西航行,跨時區撥鐘)多睡了一個小時午覺,迷濛中就聽到了廣播:

二副 : 各位同仁注意!四艙已經打開,想游泳的同仁可前往游泳。

原來是這麼回事。我們是空船去裝貨,為了避免船的乾舷太高,船舶搖晃程度太大,所以在船中的第四艙打滿了壓艙水,這樣可以增加船舶吃水,降低船舶搖晃程度。

哈哈!在貨艙裡面游泳,這可是一件特別的體驗,貨艙打的是印度洋的海水,航行又在印度洋上,所以在印度洋上面游泳故為其說。貨艙深20公尺,艙口打開後放了幾個救生圈,又有救生衣,然而在這樣的好天氣,大夥一個接一個跳下水去了,雖然底下有20公尺深但沒人在意,即使不會游泳的人很多。

想也好笑,這一群海賊在海上討生活,身手矯健在船上穿梭自如,搖搖晃晃時仍可定住吃飯、睡覺、洗澡,照理說應該會有很多水中姣龍,可是看來我並不是船上最差的一個,新時代的海賊原來不會游泳也無所謂,可能是真的吞了很多惡魔果實。

這一下午的快活,的確消除了海上一塵不變的枯燥生活,游完泳後望著印度洋上的夕陽微風仍徐,身上慢慢乾去留下印度大洋的鹽巴證據,是啊!這種閒情逸致有多少人能有,印度洋上的游泳池……

 

印度洋游泳

印度洋游泳池

 

 

撞牆期;顛簸

 

在確定往阿根廷開去後,一連幾天仍是前往南美洲的路上,生活一塵不變開始連我的學習也有所停滯,日復一日的上工下工,晚上8-12上駕駛台值班,該學的東西還是很多,只是有種無力跟倦怠感,即使發現船長教導時的錯誤,也不興挑戰與疑問念頭,這種倦怠感是上船以來的第一次,時間一天比一天後退,過慣了一天25小時的日子,雖然恍然間發現自己已過了2個多月的海上生活,但回頭想想距離我心目中的那船副模樣卻仍是遙不可及,這些日子只有無力伴隨過活。

好望角不愧是好望角,傳說中的「好望不好過」,著名的風大、浪大、湧大,這個季節跑這區域,不僅是風浪強勁,冷風颼颼在甲板上工作都讓人直打冷顫。船上顛簸讓人不好睡,左右搖晃的浪不怕,可是這區域偏行上下顛簸的湧,閒來無事想起以前讀過的教科書學到浪與湧的差別。

浪是海面上看到的水文運動,而湧卻是卻是海面下整片海域的大範圍運動,浪的強勁可以讓船舶航行時的舒適度、航行速度略微影響,但真的影響船舶的穩定度和航行速度,卻是湧的傑作。湧在海面下影響船舶更甚,這是我以前在讀浪跟湧差別時感受不出來的,難怪當時在研究船舶航行時受風、浪影響的課題時,常常有前輩指出湧的重要性,現在我可真的親身驗證了。

只是這些得知在這裡卻沒什麼作用,因為講到學術與學識主因來由,船上的船員知道不多,他們更講究實際航行,如何看湧浪的來向,如何將船保持在平穩狀態,甚至湧浪的判別也關係著甲板上的貨艙開不開啟。對於他們來說不需要知道一些太多艱深學識,只知道在風浪不好時,如何乘風破浪繼續前進,比什麼學論重要多了。

但也因為這樣讓我有更多困悶,因為我從來學習不只是為了做而不知其因,雖然學到很多將來的吃飯技能,但我還是想追根究底,畢竟我可不想變成那種只會說:「知道那麼多做什麼?這樣做就對了」的人。

這一趟航行從北半球到南半球,也從東半球到了西半球,每跨過一個時區每天就多過一個小時,經過好望角進入南大西洋,到目前為止我已經航行過二大洋了,除了太平洋還未跨洋航行之外,印度洋、大西洋都已經跨洋航行。不過進入南大西洋的海況並沒有比較好,反而更加惡劣,而在這期間因為對貨艙要求度較高,所以仍然做著許多工作,刷油漆、敲鏽、上潤滑油這些都是很稀鬆平常的工作。

誠如我之前提到的,船上什麼工具跟用品都不像在陸地上,要什麼就有什麼,這期間也做過許多工具,書架、筆筒、木墊、公告欄甚至連皮帶環、鑰匙套件、吊飾這些雜七雜八的東西全部都有,有時候覺得這些要求的工作很好笑也很為難,但是基於領導需要就得做,有些作品啼笑皆非,但也有些成品讓人佩服不已。

船上的大陸船員相處下來總會有些溝通不同的方式,剛上船時嚴重影響到我與其他人溝通,但時間久了我學著多聽少說,每個字都聽清楚,順便也觀察每個人的特性,到現在有時候我會以他們的方式回答,讓他們搞明白我的意思。比如說剛開始我常常聽到「唉唷!要ㄒㄧㄝˇ命」,後來知道那是口頭禪要命的意思。而每次都問我說你媳婦兒之類的,他們不稱你老婆、你女朋友還是你妻子之類的,都說你媳婦兒、想媳婦兒啊。其中最廣泛聽到的就是「老」怎麼樣「老」怎麼樣的,這「老」貴了、「老」厲害了,「老」清楚了之類等等,原來什麼東西加個「老」亂七八糟的就是很怎麼樣的意思,我雖然聽得很不習慣,但久而久之也了解意思了。

對於這些文化上面的差異,問題不大倒也還可接受,只不過有時候他們會嫌繁體中文很麻煩(公司報文都是繁體中文),然後有意無意的說怎麼不用簡體中文,甚至有時會有點嘲諷意味,「繁體字老麻煩了,簡體字老簡單了」,但我仍是笑笑帶過。

孰不知繁體中文才是正統,中文是很古老也很漂亮的文字,無論是形、音、意在世界文化史上甚至是一門藝術,只是在文化傳承部分,他們沒有接受過這一塊,間接地讓一門文字藝術在中國大陸式微,孰為可惜。

航行在南大西洋有幾天了,這天大副透漏要是10天內趕不到阿根廷,可能沒辦法接到貨,這個消息一出又增添許多變化,偏偏此時的南大西洋天氣、海況並不佳,船航行顛簸就算了,連速度也只剩原來的一半,這樣一算10天到達是一件不可能的任務。但航海就是這樣,我們只能繼續往前進,其他一切就看變化安排,其他如一些到阿根廷總共要分兩個港口裝貨,第一個港口裝完只要1天半,然後航行進入河道再到第二個港口裝或之類的事情,是不是有辦法下地什麼的都不怎麼設想了。

在心裡有個底的時候,「真是屋漏偏逢連夜雨,海上都能撞死大鯨魚。」老軌報告說船上的燃油只可以再撐11天,由於目前天氣不佳航行時速拉長,如果這下要是沒辦法如期到達港口,不僅攔不到貨,連船加油都會是問題。如果真是那樣,那可真不是開玩笑的海上飄泊男兒,而且最近船上的菜色幾乎沒什麼變化,木耳、香菇、四季豆還有一些乾貨菜色,主餐大多是魚類,老海賊說等到這些菜色出現的時候,就是代表船上沒什麼菜跟食材,如果這下不能如期靠港的話,可能會有許多麻煩出現。

但是海賊本色就是比樂天更樂天,雖然擔心卻也不過度憂愁,畢竟連這變化無常的大海都可以克服,這些事情怎麼會難倒這群海上的”漂泊男兒”,沒有蔬菜沒有食材都可以想辦法克服,沒有燃油也有相對應之道。人生在世不也是如此,即使面對世事無常變化練就了一身功夫應對,可往往變化比思緒分明的條列歸納還要迅速、龐大,如果在此時而慌了手腳或者是哀愁以對又能如何。學習多點技能跟經驗固然可以降低事件風險,但除此之外如果還能學會應對自如、迎刃而解的處事態度,那才更有辦法瞻前顧後,盡如完善。

 

人生或是工作,可能在環境變化上都會有一些困頓、顛簸期,但有更多事情是由人本身去主導所聽所聞,一件事情如何看待,全都由本身卻決定,就如船上生活的撞牆期,學習的阻礙這些,如果有更宏觀的態度就會有更豁達的想法,有時候生活中的小事情也可以得到很多啟發。

 

印度洋夕陽

南印度洋上西行的夕陽

 

 

arrow
arrow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