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月照大海 外國月亮沒有比較圓

 

             一天時間就已經開到阿根廷河道口,進港前船上已經沒有油了,所以按照計畫在這邊拋錨等加油。這天天氣不好海象很差,風很強勁而且氣溫非常低,即使在錨地下錨也是感覺船在晃動,等不到油船來,卻迎來了另一趟驚險。在這拋錨的船很多,天氣不好常常會有船走錨,本來在我們後頭的一艘船因為走錨影響,威脅到我們的船,導致我們也跟著一起陪他們工作。他們反應也很慢,即使我們已經事先跟他們聯絡,但整個下午忙了2、3個小時都在跟他們搏鬥,他們發現錨不吃力居然也不動俥也不起錨鍊,就讓他這麼一飄,兩條大船在海中相距不到30公尺,最扯的是當他們動俥時卻緩緩向我們船尾前進,敵不動那只好我們動了,要不然本來只是加個油而已,卻變成更大事故那就扯蛋了。

 

拋錨差點碰撞的船.JPG

差點碰撞的船

 

一連拋了3天的錨,不拋還好一拋又麻煩事一堆,在天氣不好情況下,風浪大雨不停氣溫又急遽下降,這可不好受,沒幾分鐘就一道浪花打過來,感覺就好像一隻大錘子打在船身,船上感覺不時震動也因為這樣走錨了幾次,一連好幾天早晨不到天亮就被叫醒,重新起錨、下錨又無法一次搞定,非得要折騰個3、4小時,每天都是凍到面無血色、四肢無感。

在這錨地什麼事都遇到了。這一天晚上加班一直加到午夜12點才休息,最主要原因是我們真的沒油了,所以甲板、機艙的人員一起動工下到油櫃裡面,這次當起掘油工人了,在烏漆麻黑的環境裡,一股股重油味撲鼻而來,身上的雨衣雨鞋早就是一層層重黑油,非常黏稠狀的油像泥一樣,有的人拿鏟子鏟,有的人拿小畚箕挖,總之無所不用其極,不停的挖掘著,最後停下來原因不是探油結束,而是抽油馬達燒壞了,只好作罷隔天再繼續。

第二天雖然寒流低溫仍讓人直打冷顫,但是風浪變小沒多久就有油船到來的消息,大家無不興高彩烈,因為甲板的不需要因為怕走錨而睡不好覺,機艙的也不用每天挖油、挖油再挖油搞得全身髒兮兮,加完油後我們繼續前往下一個港口。

              快到Bahia Blanca時已經不知不覺的到了中秋節,第一次在國外過中秋節,而且還是在海上過的,說實在月亮真的沒有比較圓,而且船上過中秋是依照大陸北方過節習慣,就只是包水餃然後船長發兩瓶飲料,讓我想起要是在台灣,不管是家族聚會還是朋友聚會,肯定不只是包水餃而已。各式各樣的BBQ享用不盡,有著喝不完的啤酒,可以談天說笑、放煙火、或是打打麻將等等,最主要是有一群親朋好友相聚,好不歡樂。對比現在我面對的是浩瀚無盡的大海,由於緯度高的關係,晚上7點還看不到太陽下山,本來想撐晚點看明月當空的景象也就作罷,因為得把握時間休息,幾個小時後的深夜就到下一個港口了,接下來可能又是一堆繁瑣的工作,老實說並不是沒有體力撐著等月兒出現,只是不想多惹惆悵罷了。
 

阿根廷中秋夜沒有月亮

中秋夜看不到月亮,夕陽也可以
 
 

PORT BAHIA BLANCA

 

Bahia Blanca是這次到阿根廷靠的第二個港口,這次不是半夜靠港了,不過也不容易,因為這也是河道內的港口,在河道中擱淺的事故很多,所以在航行時得特別小心,領港要求我們前後得出兩條拖纜,從前後的巴拿馬導纜孔拉出連接到拖船上然後靠泊(巴拿馬極限型的船舶,為了要通過巴拿馬運河,在船的前後各有一巴拿馬導纜孔,可以藉由導纜孔與岸上的拉軌火車連接,以便順利通過運河閘道。在特殊港口或碼頭時,亦可以運用為靠泊的方法之一。)

 

碼頭不速之客

不速之客,碼頭釣起的像蜘蛛的螃蟹,能不能吃好像只有水頭才知道

 

由於沒有補新的水手,我跟小強梯口值班從原本每天的8個小時改成12小時,這樣一來休息時間就更少了,加上兩天就走即使港口外就是一個小鎮,但下地的欲望並不高,另外我也想快點離開,因為停這港口時溫度下降又下雨,冷颼颼的天氣,每天都讓我手指凍到像冰棒一樣,既然沒有機會下去玩我倒想趕快走。值班時看著港口景色感覺蠻漂亮,心想難得來應該下去走走才對,但畢竟我是工作並不是真的環遊世界,船上工作還是為首務,也許將來還會有機會來這邊。

            出港時遇到吃飯時間,看來晚餐又得變消夜了,這習以為常的事情並不要緊,最主要是天氣冷的時候還遇到下雨,偏偏這時候出港,最後一直忙到10點才結束這趟阿根廷航程。

 

碼頭連接一片濕地風景.JPG

Bahia Blanca 碼頭旁邊的濕地與灰白的粉塵相映成白色的世界

 

 

阿根廷後記

 

一開始到阿根廷的第一眼雖然是半夜,可是滿天星空給了好的印象,豈知卻有許多第一次,這半個多月來幾乎沒有一天是睡飽覺的,甚至還有時沒法睡覺,不僅半夜常有突發事件被叫醒工作,其他包括船沒油、船走錨、領港不願意下船緊急下錨,船上人員事故等等,許多事情許多第一次包括很多老船員他們也沒遇過,我也不知道算不算幸運,雖然我上船時抱持著第一條船苦一點,許多事情多學一點,這樣以後的工作就會輕鬆了的想法,不過這些日子真的是熬過來了,離開阿根廷的這夜不知道是不是累壞了,反而睡不著。

                小小的以管窺天雖然不盡然,但不知道為什麼阿根廷人總感覺有許多不友善的人,這一次靠泊我發現跟他們工作他們有很多不願意,不管是看船的工頭、碼頭工人、加油船的水手等等,有許多與他們起爭執的地方,但我在印度跟新加坡卻沒有遇到那麼多。另外我發現每個阿根廷人身上的味道都很像,很像抹了運動員專用的香水,我聞到第一個這樣的味道後,連續聞了遇到的阿根廷人,身上的味道還真的都一樣,這是他們特殊的體味標記嗎?哈哈!也許下一次有機會再來時,可以再驗證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中秋節 國外月亮 阿根廷
    全站熱搜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