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他媽的十一

 

天無三日晴這是離開阿根廷後的寫照,原以為東回時天氣會好一點,但其實不然,每天看著海浪跟主甲板一樣高,不時還有幾個大浪打上船來,就知道這日子不好過。這一趟回去有許多海賊要下船了,所以船上開始分贓,將這些日子所搜刮的財物一一分配(薪資、勞務費、獎金等),每個海賊都拿到一筆不小的報酬而笑得合不攏嘴。因為天氣不好加上出港時已將大致工作搞定,每天幾乎沒什麼工作,除了繼續製作一些海賊自製的手工藝品外(一下三副要茶几,一下船長要滅火衣的展示衣架……等等),最常做的就是聽那些老海賊在「ㄎㄚˋ唬爛」,日子倒也輕鬆寫意,只不過對於閒不下來的我,開始覺得一天比一天更乏味、無奈、茫然,開始寂寞,第四個月。

當個海賊實在不容易,除了海上技能之外,社交也是必備技能之一。10月1日是中國大陸的國慶,船上大部分都是大陸人,所以這一天有假放,有聚餐可以吃,有過前幾次的經驗,在這個大陸船長的領導下,要全身而退不是那麼容易,而且慶祝這個國慶,對我們這幾個台灣人來說,原本就是一個尷尬的場合,想當然之那場面會有些話語。

海上社交技能,也許是面對中國人,也許是面對這一個船長他是中國人,你必須學會皮笑肉不笑,在他們高談闊論的慶祝中,還夾有一點冷嘲熱諷的言語,你不能坐立不安、喜怒於色,陪笑再賠笑就像個高貴的妓女。你必須當氣氛沉悶的時候,使出看家本領十八般武藝,引得在座的人捧腹大笑,無論是中國人跟台灣人都一樣,扮小丑似的手舞足蹈。

可惜我雙腳被這些景象震得發麻,沒辦法離開椅子,也忘記去買一張小丑面具,不然其他人都得相形失色。最重要是喝酒技能,通常我跟幾個好海賊喝酒都是暢快痛飲,我跟陸地上的朋友也是這樣,只不過他們不會逼你喝酒,心情愉悅所以喝的多。但這裡不一樣,你必須在不願意喝酒的情況下,被迫一杯接著一杯,幸虧我會個老大不願和釜底抽薪的技能,不然喝了一些莫名其妙的莫名酒,那可真的是悲痛莫名。

至於不會喝的海賊那就可憐囉,嘔吐難受樣就像出賣的妓女去遇到變態尋歡客,不過說起來也可笑,既然你都賣了哪還怕遇到什麼可能。說到賣笑不管你多大年紀,也逃不了這個尋歡客,怎樣也要你笑。

除了這些之外,少不了那些文攻武赫的言語,以及許多吃了馬屎的海賊的馬屁連篇,這些技能一樣一樣都令我大開眼界,整頓飯吃下來需要7個小時,這肯定是意志力的訓練,難怪當一個海賊真的是很不容易,一些想休息的人還不得安眠,不時會有命令將你從被窩拉到餐桌上,也不管你是不是一天忙碌或者是待會兒有夜班,反正不先學會陪笑、喝酒、叫賣你也不用學其他的了。

「忍」、「忍」、「忍」、「忍」、「忍」,沒有同理心的對待,不尊重人的相處更別遑論一些看不過去的行為,一件一件事情我都在忍著,看著老軌跟那船長在不卑不亢的對話中找到一些省思,當下只覺得我不想當小丑,想著沒這工作行不行,盤算著違約要賠多少錢等等,只是因為我不想因為工作而把自己忘掉,不想讓自己沒有尊嚴樣,這傲氣隨著年紀增長已經減少很多,可是傲骨仍還在。只是我從老軌身上學到一些對應方式跟態度,甚至是忍耐、等待的這些詞語,我開始轉移當下的氛圍跟內心的氣憤,想起「小不忍,則亂大謀」,也許我真正該學習的特殊技能就是「忍」,這樣一想讓我更有力量跟鍛鍊的心,但我心裡還把著那條尺,要是太過分時,那「忍無可忍時,即不便再忍。」

 

海上要什麼髮型自己理     海上髮型,要什麼髮型全都自理

 

 

花花世界

 

從餐點菜色逐漸沒有蔬菜,代替的是乾料的食物就知道航行有一段時間了。說到飲食部分,船上飲食大部分是這樣的,靠完港口因為有補給,起初幾天都會是新鮮的蔬菜水果,又因為不能久放所以你會持續好幾餐都吃同樣的蔬菜,像這次在阿根廷上了大量的阿根廷菠菜,所以前十天幾乎餐餐都有菠菜。隨著航行日子一久開始沒有新鮮蔬菜,水果也不再每餐供應,這就代表香菇、木耳和一些不知名的乾料菜色該出場了,一連好幾天都會是如此持續到下一個港口,所以菜色方面還真沒有什麼選擇。

對了!七、八個月前船上人們在巴西釣的魚,能吃的保留下來,丟掉的有一整個冷凍庫,估計超過500公斤。這告訴我們幾件事,那就是千萬不要遇到拋錨拋太久的情況,不然沒事情做整天釣魚也不知道要幹嘛,像之前他們一拋兩個半月,那可真折騰人。另外就是魚釣太多,雖然可以不需要買魚貨,並且嚐盡世界各地的魚,不過當你每次看到菜色還是這些魚時,那再多樣也會沒了胃口,船員的飲食選擇性真的沒有很多,能吃到新鮮時得把握。

不知不覺從大西洋到了印度洋,本來以為放大洋沒什麼工作,可是聽說到馬來西亞時公司的人要上來訪船,因為這個緣故那個整天醉生夢死的船長非常積極,不到上班時間就全船巡視後坐在辦公室等,交代一些加強工作。船長下令全船都要油漆,這一、兩個禮拜以來不斷的油漆、補漆等等,好天氣刷漆那是合理的,可是壞天氣的時候也要刷漆,星期日繼續加班搞得民不聊生,甚至一些本來抱著阿諛奉承會比較輕鬆過日子的人,因此而開始怨言紛紛。

紅色、藍色、白色、灰色、綠色……每天都是不一樣的色彩,一下甲板一下油櫃,總之能弄得全部都弄,每天幾乎是複製又複製一樣,一身工作服本來只是髒,現在有了許多五顏六色,看起來越來越像幹練的老海賊了。每天下班照鏡子臉上手上都會有不同的顏色,還有一些莫名其妙的小傷痕。這樣的日子雖然無聊卻也愜意,上班走在甲板上時,偶爾的雲彩、噴水的鯨魚都是驚訝的微笑,因為沒有大的強烈需求,一點小簡單就可以滿天繽紛,同時不知不覺的漸漸替海賊資歷簿上色,技藝一點一點累積,即使上頭他們要看的是我有沒有積極上駕駛台去聽他們ㄎㄚˋ唬爛。

有沒有上駕駛台是我有沒有學習的指標,我剛被允許上駕駛台的時候,幾乎天天上去,因為我不懂的東西實在太多,那時候求知若渴。但後來我發現只要船長上駕駛台,我就無法安靜看資料或者詢問問題,因為他總是長篇大論談論他的豐功偉業,我可沒興趣聽他吹他是跳級生,化學很厲害在背誦賣弄。但我卻發現在駕駛台上,一群人可以排排站就像訓示一樣,連該換班的該休息的該吃飯或幹嘛的全都停止動作,好像在接受甚麼感召或是宣言一樣又是個馬屁樣,久而久之我就不大願意上去,或者是避開他到駕駛台的時間,因為我是真的要學東西,而不是在「ㄆㄛˊ覽趴」。

幸運的是我不需要像大陸船員一樣,由他操著生殺大權,即使他看不慣我把我趕下船也無所謂,因為台灣船員是自由的,這家公司待不下去我可以去其他地方,而他們有所謂的管理制度,說白了就是他們官方的黑名單制度,只要船長把你提報了,你要再上船就很困難了,這本來不失為管制人員工作素質的一個方法,但現在更多是一種手段,也難怪這些大陸船員有許多要這樣阿諛奉承了,想起來也真是可憐。

同船的大管給我建議,說有時候即使你不願意你也得做個樣子,因為這公司人員就這麼多,再遇到哪個大陸船員也是有可能,台灣總公司方面對我的評價也是船長他給的建議,為了日後好相見只好多做一點。我也懂這些道理,所以只好找一些折衷辦法,一方面可以讓他們感覺我有循著他們的方式,另一方面我也真的有學到東西並且不讓我自己難受。哎!長大了,即使跑到海上這繽紛世界,也得過著花花世界。

 

南大西洋海象.JPG

天氣不好的時候就是上駕駛台當班,甲板上上工別鬧了

 

 

 

有來有往,又一次宴席結束

 

這次到馬來西亞有許多海賊要下船,船上的新面孔會多了三分之二,老軌跟高姊說不一定也會在這港口下船,有聚就有分離,所以在到馬來西亞之前船上又開了一次BBQ聚會,算是替他們辦個歡送會。這次非常聰明地沒有給船長有發揮的機會,反而由三管帶起活動,雖然大家喝到酩酊大醉,但每個人都非常享受,而我也發揮我的本色,盡情玩樂,雖然晚上回去又醉又吐的,但至少心情是愉悅的。

 

印度洋進麻六甲海峽的夕陽

海上的夕陽,跟路上正妹一樣,百看不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根廷 馬來西亞 十一
    全站熱搜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