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檳城 (Port Butterworth)

 

結束在巴生港的旅程後我們前往下一個港口:檳城。這航程只需要16個小時,跟新來的水頭、木匠第一次攜手合作,離港時的解纜工作已漸趨熟練,我在船頭除了大副之外,算我最資深(其實以上船時間來說我比大副還資深),有種在軍中我升學長的感覺,雖然新來水頭已經有20年的老經驗,木匠和另一個水手也不是第一次上船,可是他們會詢問我該如何工作跟安排,這讓我有很大的成就感,以前只能乖乖工作,人家說什麼我就做什麼,現在有發言權連大副都得倚賴我一些,這樣的工作讓我開始覺得我在船上是有成長的。不過這個水頭第一天開航就讓我洗了三次澡,可能是他工作安排尚未熟悉,或者是他的習慣就是這樣,出港後每每以為工作結束了,讓我們回房休息,我也就洗澡換衣服,不久就會接到電話說要幹嘛幹嘛的,一晚洗了三次澡內褲都不夠換。

進港的早晨水頭打電話叫我起床先吃早餐,預計一個小時後上領港,我心想真甘心,因為之前水頭只會打電話說:「幹活了」。這個港口很漂亮,從上完領港後站在船頭時,我一直在欣賞這個海港城市,第一眼讓我想起我的第二家鄉:高雄。這個港口沿岸的都市建築很多,艷陽照射下讓我真覺得回到高雄的樣子,看到兩岸間的渡輪來回,想起那些每天搭渡輪上下課、上下班的日子。

 

檳城遠眺對岸的喬治港

很像高雄港的港口城市,檳城對面的喬治亞市

 

我們停靠的碼頭離檳城市中心有點距離,這個城市英文名字叫BUTTERWORTH,感覺起來就是一個美麗的城市,網上查了一下得知這裡有馬來西亞東方之珠的稱呼,在19世紀時是英國人開墾的地方盛產香料,所以這地方非常繁榮,於是當晚便決定要好好來探訪一下這美麗的城市。

在馬來西亞我很吃的開,不管是賣電話卡的還是船務代理甚至是工頭,只要他是華人樣,我講台語都會通,他們也因為我會講台語,所以不管是賣卡還是工作都直接跟我說,跟我當班的水手和二副都搞不懂,有時候我就充當翻譯,值班時工頭也只跟我聊天,甚至還請我吃東西。我們叫的計程車司機是位華人媽媽,他也跟我用台語對話,我這台語讓我非常驕傲。

下地免不了幾件事情,買補給品或者是喝酒尋歡等,每次我要下地船上的人都會問說你要去買什麼,能不能幫他買東西,我是不排斥幫忙他們買東西,雖然有些人他們會沒有節制認為我下地就該幫買東西似的,有很多時候也許我只是想去逛逛小社區,或者是找一處河堤風景或是咖啡廳喝一杯咖啡,我想要的是感受城市文化,這是我下地的目的。但可能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我盡量尊重他們,但是也希望他們可以尊重我,不過也就只能是希望而已。

 

檳城港口夕陽

檳城港口的夕陽

 

我到馬來西亞那麼久,還沒有嚐過他們的食物,感覺應該不會像印度一樣讓我看了就沒胃口,所以決定這次要嘗試一下他們當地的食物。我點了一份我不知道怎麼唸,類似米苔目的東西,馬來食物他們會放許多香料,剛開始吃的第一口是嗆辣感,嗆辣感逐漸不見後取而代之的是酸麻感,不愧是出產香料的城市,整體而言算是蠻好吃的食物。

吃馬來食物是嘗試,不過最主要目的是因為大廚的關係出外吃晚餐,最後決定吃好久沒吃的日本料理。馬來的物價比台灣稍貴一點,我跟大管兩個人吃了136馬幣(台幣大約1360),這裡的日本料理摻雜了當地的特色,整體而言是好吃的,尤其是他們的料理上面有獨特的香料,這是其他地方料理無法取代的。

 

馬來食物-香料很多

   馬來西亞食物,裡面有獨特的當地香料

 

這一晚的腳步比較緩慢,雖然也是要趕回去交差(每次這樣就感覺是派出來的採買公差),可是我慢慢享受了一頓晚餐和漫步走在馬來的街道上,這樣的放鬆感受比他們去馬殺雞或是”鬆一下”覺得有用多了。

回到船上時我訝異梯口當班的人怎麼都不見了,拿東西給老軌時他跟我說甲板出了些事情,大家正在五艙那邊加班,於是我急急忙忙的換完衣服跑到五艙,發現同事們正將一桶桶的水從艙底往上拉,我還沒搞清楚狀況下就跟著工作,瞬間回憶起第一次上船洗艙時拉黃豆的惡夢,因為這個艙裝的是玉米粒,水加玉米從20公尺深的艙底拉上來,一桶又一桶永無止盡……。

四艙是船舶壓載艙,當空船時為了避免船舶重心過高,常會壓水進艙增加吃水量,避免航行時受風浪關係搖晃過大或操控不易,上次從印度到阿根廷時就是這樣做,我還因此可以在艙裡面游泳。四艙和五艙中間的隔板在壓水前需要檢查是否水密完全,新來的木匠沒有檢查就壓水,導致四艙的壓艙水流至五艙,而五艙貨物還沒卸完因此浸水,這下貨物都泡湯了,損失慘重。

 

發芽的玉米.JPG

一夜過後泡水的玉米馬上發芽

 

 

這個事件我因急忙上工,加班後只休息一小時就值大夜班,稍微感覺到疲累而已,其他倒是還好,不過船長跟大副可就頭痛了,船長還是新接任的,即使他是30多年的老船長也會感到棘手。

經過了一天,結束這個貨物處理,我感覺到靠港的時間已進入尾聲,在我半夜12點接班時收到貨物處理完後兩小時離港的消息,這艘船跟半夜實在很有緣,從我上船到現在半夜進出港已經是習以為常的事情了,又一次在深夜中悄悄的告辭了陸地,這個城市。

 

 

 

航程後記

 

這一趟阿根廷到馬來西亞的航程,我對於甲板工作更臻熟練,取而代之在意的是更多人與人之間的問題,我常批判性的去看待一些人、事、物,雖然這可以得到透徹的解釋,但有時不免也會太深入其中,很多事情學習到根本,但更多是其中的精神層面,就像我很在意大陸人他們對於台灣人的異樣眼光,進而延伸到一些歷史情感或者是文化殊異,有時候該是要用不同文化去看待,也許我無法接受,但得去尊重他們,就像對待印度人一樣,很多東西這樣看、拉遠看,也不過是過眼雲煙。

馬來西亞這個國家有許多人種,這樣的移民社會我看到的是各式包容與尊重,在台灣即使在是在城市裡,看到驕傲蠻橫的中國人、高頭大馬的黑人抑或是遠渡重洋的外籍新娘,我們難免還是會帶一些異樣眼光看待,這樣的眼光其實已經限制了我們的包容性與區域。

 

中國水手V.S 馬來工人.JPG

中國工人V.S馬來西亞工人, What's different?  I don't know. 但是卻跟我說馬來西亞人很髒

 

我沒到過馬來西亞之前,我一直以為他是個東南亞的熱帶國家,印象中應該也是落後的國家,跟印度差不多。可是實際接觸跟下地探訪,我重新認識馬來西亞,他的繁榮程度與現代化程度不輸台灣,不管是建築或是物質與文化對待,表現出都是一個文明的、高發展的國家,只可惜這次花比較多時間在shopping上,實際體會這些城市的時間很少,不過我在其中也盡可能的找尋我要的資訊,至少讀了一本我沒讀過的馬來西亞。

 

離港的夜晚.JPG

完貨後準備離港,離港前的夜晚特別安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來西亞 butterworth 檳城
    全站熱搜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