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新海賊們……

 

在馬來西亞半夜出港前往印尼,途中經過麻六甲海峽穿越新加坡水道,大約得4天航程。半夜出港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身心疲憊還伴著大雷雨。說也奇怪這條船進、出港老是遇到半夜就算了,大雷雨也時常遇到,在南通出港是如此,在阿根廷出港時亦是,是否這樣才有大航海的冒險精神?!

忙完已經接近清晨,可是短航程就是不輕鬆的開始,休息不到三小時的天亮就開始洗艙,洗艙應該算是甲板上最累人的工作,反正也沒有好好過,大雷雨、沒睡飽、重工作一起來吧,航行在麻六甲海峽上沒有心情去觀賞兩岸的景色,因為我們得快點在下個港前完成工作。

第三次洗艙水頭借助我的經驗,雖然他已經是有20多年經驗的老水頭,但在這條船上我比他待得久,工具在哪、消防泵的應用一些雜七雜八的事情,他詢問我的意見並且讓我獨當一面帶領木匠和另一個水手,沒錯!實習生帶領木匠和水手工作,我們這一組在艙底內工作,我有一些愉悅和成就感,也許是我在進出港或是值班表現上,讓他放心覺得我可以勝任。第一天雖然是大雷雨的環境,雖然是體力透支的狀態,不過我的精神卻是振奮的,我沒有因此而頤指氣使或是趾高氣昂,畢竟我的職級還是最低的實習生,而且那也不是我待人的態度,但是在工作上的安排與進行,我不遺餘力的奉獻自己,這是一種快樂也是一種肯定。

幾天的工作磨合,大約可以看出每個人的工作能力與特性,在大量的工作之下一般都不差,除了有些適應問題之外,其他問題不大。但新來的木匠算是較特殊的一個,他做的工作總是讓人傻眼,洗艙到第三天還會犯一些簡單性錯誤,也看的出來他想挑輕鬆的工作做,他總是笑笑的然後一旦被指責就開始找理由怪東怪西,甚至將脾氣發在工具上,嘴上常碎碎念著說工具不好用,從不會反思本身的問體,這次洗艙不是我洗過最艱辛的,不過水頭也知道木匠「脫線」,常常要我幫他收尾,搞到我每天不僅又髒又累還有些無奈。

新人員無太大問題,反而是小強(另一個甲板實習生)開始會賣老,新的水頭不太會罵人,所以常常看到他工作時,我行我素的不顧他人的情況越來越多,並且我開始發現他捧大副LP的時候越來越多,因為換台灣船長了他也不太上駕駛台捧船長了,以前常常看他做一些事情,我想說有需要卑微到這種地步嗎?沒想到他挺聰明的,知道一朝天子一朝臣,會改變對象去捧,這些是他個人的事不談,但到工作時,以前的水頭因為知道他所以會比較小心,現在的水頭還沒了解他,跟他工作的時候不僅事倍功半,有些時候危險性還挺大的。

從馬來西亞到印尼的T.Pemancingan(位於婆羅洲東南方),中間經過麻六甲海峽、新加坡水道,然後進入婆羅洲與爪哇島間的爪哇海(JAVA SEA),這些大多屬於狹窄水道與近岸航行,我把握機會到駕駛台學習船舶之間對讓與船舶操縱。新船長天天晚餐後上駕駛台,他時常找機會教育,比如遇漁船時燈號如何打,或者是航行浮標的判別與記憶等等,而他果然不愧是30多年老經驗的船長,不僅會實際講解情況,也會將課本上為何如此講述和書寫說給我們聽,常常在駕駛台一、兩個小時下來,我隨手拿的空白紙滿滿都是筆記,包括大副和三副他們也很佩服這個船長,因為他們之前所學習到的都是實際如何運用,而這船長帶來些是他們學過了、遺忘了或者是根本從頭到尾都不清楚的一些學問,我找到一種學習的方法與動力,雖然短時間航行但我收穫不少。

 

印尼錨地晴空萬里  很熱

印尼錨地,晴空萬里(好熱....)海面上看不到一絲絲漣漪,非常平靜

 

 

印尼 T.Pemancingan

 

第四天早上我們在小雨中悄悄進入錨地,這次在印尼裝煤我們不靠港,完全在海上拋錨裝貨,雖然沒機會去探訪這個港口城市,但是我一直很好奇錨地裝貨是怎樣的情形。小船將煤炭拉到我們船舷邊,然後吊上來放入我們的貨艙?煤要怎麼吊?煤要怎麼從岸上到海上裝?總共要裝6萬多噸的貨,怎麼有辦法裝完?這些是我在書本上沒有學到的裝卸方法,我產生一個又一個的疑問,看來這趟航行讓我驗證的東西可不少。

       錨地上我看見許多船在裝貨,原來當地裝煤都是運用Barge(駁船,海上平台),包括吊卸工具平台還有貨載平台,我看見海面上一座一座移動的小煤山,慢慢由拖船拖到船舷邊,再由固定在船舷邊的抓斗一次一次往我們船上裝,這時才明白是這樣裝卸貨的。在這個地方由於接近赤道地區,屬於無風帶地區,海平面幾乎無風無浪,所以裝煤平台在海上移動不怕翻覆,因此這樣的裝卸方式可以成功運行。

 

Barge靠在船舷邊

海上Barge

 

      這地方沒有下地機會,但船一拋完錨就有許多小船接近船邊,他們兜售著當地的漁貨和電話卡,但在這地方美金不好用,更多是以物換物的方式交易,希望我們能給予油桶或者是其他一些鐵片甚至是生活用品,也許對他們來說拿到幣值1比1萬的美金(當時美金兌換印尼幣大約1:11500左右),還不如一個鐵桶實在。

 

海上裝貨

海上裝貨情形

 

 

arrow
arrow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