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明湧暗流

 

從印尼出來後得知東風、銅匠、高姊和老軌在新加坡加油上物料的時候他們就要下船了。

東風這個人不錯,不錯是在於只要他看得起的朋友或是同事,他通常都會對他很好,壞處就是他的同理心與心眼比較小一點,至少是小家子氣一點。22、23歲說話就像個老頭一樣,常常跟我說:「哎呀!義璋啊!這種事情其實就是……」,但是只要對於上面的長官就唯唯諾諾,不過整體而言他是個蠻好相處的人。

銅匠跟我是同時上船的,他的工作能力可能大家不認同,但我對他印象是一個很好相處的人,甚至有時候有人刻意言語攻擊他或是調侃他,我都覺得對一個年長的人有必要這樣去對他嗎。他覺得我是個不錯的小伙子,要下船前的這些日子,他看到我常常跟我說:「(小)蕭阿!記得到(穎洲?)時,給我打電話阿!」雖然我可能不記得他的家鄉倒是底在哪裡,但他熱情的邀約我就足夠了。

東風在下船前夕把一些他帶不走的東西給我,順便跟我說了一些話

 

東風 : 義璋,我是被炒掉的。

我 : 怎麼會?

東風 : 上次在馬來西亞卸貨那件事情,我在微搏上傳說我們船發生貨損的事情,被查到了。

我 : 查到就查到這是事實阿。

東風 : 你不知道,公司很生氣,所以把我炒了,船長也留不住。

我 : 是總公司?還是你的仲介公司?

東風 : 我也不清楚,不過都是大副告密的。

我 : 大副?他憑什麼?

東風 : 哎呀!義璋你不知道阿,他覺得他面子掛不住,還有你在船上要小心啊。

我 : 小心誰啊!

東風 : 小心人啊,有些人他們其實都背地裡面搞鬼阿。

這是東風最後跟我說的話,我其實半信半疑,一方面是東風說話有時候會與事實不符,但另一方面也提醒了我,在相處越來越久之後我漸漸忘記這裡是職場,而不是一個和樂的家庭,我是該留點心。我不怕被炒掉,因為船長是台灣人,公司是台灣公司,只要做好我的本分,不踰矩不犯錯公司沒有理由跟我解除合約,這是台灣跟大陸不一樣的地方,他們受到人事壓力與人去引導事情的情形很嚴重,就如我之前所說的,為了飯碗他們就算當一個賣的妓女也不以為然。

在到新加坡加油之前,我跟高姊與老軌好好的聊了一個晚上,不管是職場生態還是我以後該努力的,我很感謝這兩位前輩給我的建議與幫助,也許就像老軌說的:你領的錢比他們高,那就不丟人吧。高姊給了我明燈,新來的船長他的學、經歷很豐富,他也很肯教導,要我更加把握機會自動自發的去學習。

新加坡加油時舊的人下了,忙碌中跟老軌和高姊揮手拜拜時,我居然熱淚盈眶,但當時我正在搬油漆桶,臉上的汗水蓋過了我的淚水,不捨得。新來的其中一位輪機實習生是台灣人,他比我大10歲,看起來是一位受過歷練的大哥,可能慢慢又可以挖掘出不一樣的經驗與故事。另一個新來的水手他剛從公司的另外一條船下來,跟我大學同學在同一條船上半年,找到第一個相處的話題。

 

新船長的實習訓練計畫非常有效率,他不再放任我們這些實習生包括一些有三副證書的水手只是幹甲板工作而已,他常常機會教育或是要求我們勤上駕駛台學習,我為了不想丟臉加上老軌和高姊努力推薦我,其實也是為了我自己,我不想放棄這麼好的機會。

有證書的4個人都非常勤快,不經意間開始嗅出明爭暗鬥的味道,現任三副五個月後就下船了,這個職缺看來很多人競爭,但我從來沒當回事,因為我只是要學習我要的東西,從來就不想跟他們競爭,即使想爭我也不夠資格,因為我還沒有完成實習資歷並且受完三副訓,但我不願意去點破,因為我知道相對讓他們激勵我,可能我會覺得有趣些,我會更努力吧。由於我是台灣人,在台灣船長帶領之下,相對被要求許多而且也被看好,而可以競爭的這些人,開始猜測誰會接下一任三副,小強(另一個甲板實習生)本來就是大副的小跟班,現在我的優勢較好,大副常看到我上駕駛台或是跟船長討論,他有些不是滋味,常常問小強人呢?甚至提醒他該上駕駛台來表現了,因此小強開始也會有的沒有打聽或是試探我怎樣。

第二個是以前在這條船上工作過的AB,照理說他資歷最足而且對於接三副的工作準備都已經熟悉,可是他也會怕是不是其他人會成為他的升遷變數,他跟我相處還不錯,但他也會怕是我接了三副,那他就只能繼續當水手,所以他很勤快的幫忙三副許多事情,而他注重的反而是人際關係的處理,就像之前提過的,大陸人升三副有些不是能力,是靠捧出來的。

新上來的AB聽說是大陸名牌大學畢業的程度不錯,船長測試他也覺得他是可造之材,他還在熟悉船上的生活跟工作方式,不過從他工作表現應該會是個謹慎的人,加上他肯學習,我想他也會具備優秀的能力。

我其實不管這些,他們在爭的是目前這些,我的眼光不在這邊,因為我知道我沒法當三副,可是我的目標早已確立了,把握機會好好學習就像老軌走前一晚問我,我回他說:「其實我不管那些,我只是要學好,因為我不希望以後當船副的時候,人家問起時我都不會,就像我現在遇到的情形一樣。」。他們去競爭他們的我並沒在意,也許不知不覺中我可能已經被排入起跑線上了。雖然我並不在意那個獎盃,但我會跟你們跑,而且我也不會跑輸你們的,因為競爭一直是我噬血的東西,希望這些人千萬別讓我沒鬥志阿。

 

ENNORE 外海

 

 

航海學

 

新來的船長有30多年的船長資歷,聽聞他是個文人,最大興趣就是看書寫文言文,算是比較不同於一般船長的一類。他常常要求我常常上駕駛台學習,而我也非常願意,願意跟這樣一個文質彬彬又富有內涵的長者學習。

船長會不定時的從當下情況漸而聯想到一些學問,常常一個東西可以引申到許多哲學問題或是實際航海學問,每天晚餐後到駕駛台2、3個小時的一趟課程受用無窮。從船長的教導,我也可以看見他對我的重視,教導時他不藏私,在角力的追逐賽裡面他也不分台灣的、大陸的,或者是水手與實習生的差別,在他眼中追求學問一視同仁,就連大副、三副也常常跟我們像學生一樣學習,但我知道他們更多是因為他是船長的身分,職場上不得不這樣的情況。

從麻六甲海峽出來到印度東岸,我們會經過孟加拉灣海域,在這個時候我們收到氣象導航的通知在我們前方距離500浬的地方有一熱帶性低氣壓,從那天開始可以明顯感覺天氣變化不定外,海上長波開始增加,湧浪讓船搖晃的程度增大。

這天我剛好在做一些工具的設計,這一次我所扮演的工作角色是繪畫者和藝術雕刻者(我有揮灑”藝術”兩字的機會?我根本是個美術白癡,這很不可思議),船上的工具跟工作千變萬化,很多東西在我們手中從無到有,隨意揮灑色彩,新水頭也很放心讓我獨自工作,所以我工作時的接觸面更多,而且這樣為自己工作找方法跟負責的方式讓我非常舒服。

船長見我到駕駛台拿工具時,順便給我一個機會教育,他說現在雖然都有氣象導航公司,可是航海跟氣象的關係是息息相關的,他跟我說在北半球時,從風的來向與湧的來向和大小可以知道低壓中心在船的何方,在北半球面對風的來向的右手邊90-120度就是低壓的中心,從湧的來向也可以判斷出低壓中心在什麼地方,越靠近低壓中心湧的週期會越長,湧浪高度也會越大。順著船長這樣教導我想起如果船舶航行接近低壓中心時,低壓中心的前進方向的右半邊為危險半徑,左半邊為可航半徑,並且頂風前進避免進入暴風中心。很多時候就像這樣,船長提一個問題我聯想到其他問題,在一問一答的其間不僅驗證了許課本上的知識,也了解如何實際運用。

這一天晚飯後一如往常上駕駛台,萬里無雲在沒有月光的干擾下,看著那一片我常常對話的星空,這一片星空給了我當文青的機會,他也伴著許多流星雨的回憶,並且將我的思念傳達很遠很遠到地球的另一端。在我傻傻地看著天空時,船長對我說:今天我帶你認識星星。在學校學天文航海的時候,只知道他是一個很古老的技術,是主要考試科目之一,可是現在因為電子儀器的發展,已經很少有人測星求船位了,船上我問過許多人幾乎都不會,只有這個新船長他會。他告訴我說現在航海裡面,已經幾乎沒在用了,不過他把這當作是一種興趣。

船長一開始拿著望遠鏡尋找他那30多年來的老經驗,他首先指向一團小星聚集處,這一堆小星星不明顯但隱約可以看出聚在一團,他告訴我說這俗稱七姊妹,而旁邊有一個星座就是金牛座,所以叫做金牛追七姐妹。然後他指向一顆星稍微忽閃忽滅的並且帶有一點紅色,星星的兩邊有兩顆小星星,他說這是織女星,而對稱過來的另外一顆星旁邊也有兩顆小星星平行,這就是牛郎星,台語有句俗諺:「織女餵奶在胸前,牛郎扁擔在兩邊。」意思是指織女星前面兩顆小星星就是餵奶的小孩,牛郎則挑扁擔一邊一個小孩,所以牛郎織女生了四個小孩囉?!哈哈哈哈。

船長又說了一個像M字形的仙鶴座,其中的第三顆星對下來就是北極星,然後用手比北極星高度,就是我們現在的緯度。

船長 : 你信不信現在差不多是北緯7度左右。

我 : 船長,你看過GPS了。

船長 : 我不用看GPS也知道。

經驗證當時的緯度是6∘50”N左右,非常準確,後來他跟我說了方法之後笑說:「以後沒有騙小孩的招數了」。很多事情一講破其實就沒什麼功夫了,但是在學習過程中,如果你不去碰觸那你永遠就是不會了解。這一天晚上船長講了很多星座包括獵戶星座、天琴座、天鷹座、雙子座、摩羯座、水瓶座、雙魚座……等琳瑯滿目,最後甚至拿書出來驗證,他將航海用的主要57顆星,中英文解釋完全無誤的告訴我們。

arrow
arrow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