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lcome to Panama Cannel - 1

 

預計抵達巴拿馬的早晨,已經可以看到久違的陸地了,將近一個月沒有看見任何陸地,現在看到一座一座小山連綿不斷從海面上冒出,沿路這樣的景象讓人興奮不已。

過巴拿馬運河有許多規定,加上這條船第一次過巴拿馬運河,所以會有許多相關的檢查與事項要辦理。在接近錨地的晚上,我在駕駛台跟班,雷達上可以看見滿滿的不動物,這一團黑點不動物都是拋錨準備進入河道的船舶,排著隊等著叫號過河,而我們在當晚11點下錨完之後,還有許多工作包括加油、檢查人員anytime的不定來訪,肯定這夜是不會有好睡的時候。而我只看到遠遠的運河入口和巴拿馬城高樓林立,烏漆嘛黑的夜晚海面點著一盞一盞的小燈,每條小船好像寢室裡面的小朋友,安安靜靜的一個個乖乖躺著,乖乖睡著。

 

巴拿馬晚霞.JPG

巴拿馬錨地的晚霞

 

清晨5點多熱烈的太陽已經催促著我介紹了巴拿馬城,儘管睡眼惺忪,但窗外的景色和風光讓人心曠神怡,雖然今天有演習的項目,不過工作心情卻是愉悅的。

 

巴拿馬第一個早晨.JPG

進入巴拿馬運河的早晨

 

在巴拿馬錨地跟我一樣台灣來的輪機實習生要下船了,因為他年紀比我大10歲我都叫他曾哥。曾哥主要下去原因是身體健康因素,在抵達巴拿馬前10天,他因為牙疼每天都不能吃睡,只能靠止痛藥跟抗生素度過一天一天。這是船員生活的不保險之一,在沒有良好的醫療環境下要度過生活,只要有緊急的病情就會非常嚴重,所以要當一個優良海賊,真的得需要非常健康的身體。在海上工作不僅工作負荷大,生理時鐘和狀態得隨時調整,還要能讓自己避免病痛,那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曾哥跟我沒什麼交集,其實是他跟大家都沒有交集,菸抽很大泡麵吃很兇,我只知道當他剛上船的時候常常問我有沒有菸或泡麵賣,其他時間他都關在自己的房間沒有跟誰有交集,當他下船的時候,我正在忙演習的事情也就沒有機會跟他說拜拜了,海賊的來來去去就是這樣,有時候就像晚霞一樣,轉眼瞬間景色已經變換了。

 

進入巴拿馬前那一晚職業病就開始發作,門外一個腳步聲與關門聲,加上船的振動頻率讓我早早便醒來,早上7點鐘開始起錨接送領港和運河工人。進巴拿馬運河我們得先從太平洋入口這一端上一批運河工人,他們是負責幫忙帶領我們船過運河的,而我們主要的工作就是協助他們。

 

前往巴拿馬運河途中.JPG

運河旁的巴拿馬城

 

巴拿馬運河旁就是巴拿馬城,這個海港城市高樓林立非常漂亮,遠遠看去就知道巴拿馬首都的繁華程度,從城市一路延伸到水閘入口,中間有許多海水浴場或是遊艇俱樂部,看到一個連接的大橋就可以知道運河的入口已經到了。船上每個人都非常興奮,因為很多人沒有經過這邊,對我來說也是同樣新鮮,因為感覺好像來旅遊的,而且是開著大船旅遊,價值上億元的大船過河道,雖然我知道今天的工作不會太輕鬆,不過雀躍心情早已蓋過辛勞的工作了。

 

水閘關門.JPG

進入水閘後關門,開始準備搭電梯了

 

上來的工人將準備工作做好之後就開始做生意了,他們有賣電話卡的有賣飾品的,雖然不會是太便宜,不過對於我們”出外旅遊”的旅客,當然他們也得想狠狠撈上一筆,我們一面做著渡運河的工作,一面討價還價的進行買賣。

進入運河後的水道非常窄,水道兩旁都是碰墊,與船的間隙最大只有30公分,有時候還沒有間隙,所以船身非常可憐的不想”掉漆”都不行。進入水閘得依靠船頭和船尾兩旁總共4部小火車幫助,小火車不僅可以幫助船前進還可以幫助船保持在水道中央,如此一來才有辦法通過河道。

 

巴拿馬極限型的船間隙非常小.JPG

巴拿馬極限型船舶進入船閘真的就是剛剛好

 

水閘兩旁的拉動小火車.JPG

船頭船尾需要靠岸邊的小火車推動

 

從太平洋這端進入水閘我們需要爬升80英呎,進到運河中的湖面上航行,水閘有許多部分是人工開鑿出來的,當我們一邊工作一邊觀看這水閘的運行和設計,不由得讓人驚嘆這鬼斧神工。船進入水閘後開始在水閘裡面灌水使船上升,這是為了連接下一個運河的河道,所以我們船就像搭電梯一樣慢慢上升,慢慢地跟下一個水道水深一樣時,才會開閘繼續往前進。巴拿馬運河世界聞名,但親眼目睹是第一次,這經驗實在太難得了,更難得的是我們經過的時候看到船尾有攝影團隊在拍攝,原來是巴拿馬運河開通百年紀念正拍攝紀錄片,剛好一百年時後來到這運河,真的有說不出的興奮跟幸運。

 

巴拿馬運河百年建築.JPG

剛好在巴拿馬運河建造第100年通過,特別具有意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拿馬運河 巴拿馬城
    全站熱搜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