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lcome to Panama Cannel-2

 

 

到了中午送完這一群工人下船後,我們臨時靠河道中的碼頭,主要是巴拿馬運河河道非常窄屬於單行道,我們通行過後需要等對面來的船隊通過,我們才能繼續往前進,於是我們就在河道旁的臨時碼頭停靠,而我們也趁這個時候稍作休息,不然一頓飯吃兩口就跑來跑去,可能都得吃到晚餐去了。

 

運河水道

停靠河道旁的碼頭

 

傍晚吃完飯後等待領港,等待期間靜靜享受著河面上的風,這裡的黃昏不會太壓迫人,因為細長的河道是連綿不絕的山圍繞著,太陽並不會直接打在我的眼睛上,這樣的黃昏非常舒服,而我們也正好是在進入夜晚的時候,開船了。

 

運河中對向來船.JPG

等待對向船通過,我們就要出發了

 

過運河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從開船後到下個水閘還有著3個小時的時間,船長下午就跟我說把握機會可以學習到很多東西,包括聽取領港下的命令與對話,河道間的航行指標和導標的用處,當然在學習之餘,我並沒有放過運河兩旁的景色,雖然已經是夜晚,雖然運河兩旁是荒蕪的山脈,可是在運河一路的導標燈光和近似月圓的月光下,運河就像一條沉睡的夢河,安安靜靜的讓船在他身上慢慢地劃過,就只是留下一道道輕聲晚安的水痕。

深夜11點,領港說要先拋錨等待對岸來船通行後再過水閘,而在運河中的大湖上拋錨,遠遠就可以看到通往大西洋的水閘燈火林立,這時候幫助渡河的運河工人已經上船了,當然又是想要來做一批生意,賣電話卡之類的,不過晚上這一群人和善多了。

 

與運河工人拍照.JPG

很有趣的一群運河工人

 

我在疲憊不堪的時候聽著他們跟我打招呼,我也就順便來試試看我的英文繼南非人認可後,是不是在中南美洲一樣會通,於是我跟他們閒話家常了一番,當然他們主要是想要跟我東西吃,可能以為我是中國人吧,所以要的東西都以大陸式的中文對話,原來他們現在學會要最新的東西是”方便麵”(泡麵)。接著我就開始天花亂墜,說我一整天沒好好吃東西,船從中國經過太平洋已經航行40多天都沒有補給,所以我都沒有東西吃,他跟我說中國人最會騙人了,我就說我是台灣人,我不騙人。到最後一個一個被我說服也相信我,除了可以打發時間度過漫漫長夜之外,還順便酸了一下阿陸仔。

 

船尾小火車

船尾幫助通過水閘的小火車

 

半夜12點半船起錨了,這意味著我們即將進入大西洋那端的水閘,從太平洋那端是搭電梯上升,現在得下樓囉。

經過早上進水閘的熟悉,晚上已經很了解他們的作業流程了,我被安排在船尾負責協助運河工人,包括纜車的操作與降溫水閥的開關,而且得避免他們進入船艙限制區,最主要是要幫忙翻譯,因為不時有機艙的同事跑上來問看看有沒有電話卡賣。

即將進入水閘時,兩邊會有小火車待命,其中一邊會先接上鋼絲纜最主要是幫助船舶順利進入水閘,等貼近一邊時另外一邊才會再接上鋼絲纜,這是為了確定船舶保持在水閘中央,船頭的小火車負責拉動,船尾的小火車負責穩定位置,忙完這一項工作之後,就是等著水閘放水,下電梯準備離開囉。(水位下降總共三次,才達到需要的高度。)

 

水閘放水.JPG

進了水閘後開始調整與下個水閘的水位高度

 

出了運河抵達大西洋端,我們因為船期關係所以得在運河口的錨地拋錨三天再北上美國。這一天過完運河直到拋完錨後已經是凌晨4點,忙碌的工作22小時,雖然身體非常疲累,但我的精神卻還處於非常興奮的狀態,第一次過巴拿馬運河,什麼都新鮮什麼都體驗,除了我的實習本業有所長進外,還滿足了我體驗的心情,這種旅程非常愉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巴拿馬運河 巴拿馬城
    全站熱搜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