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rt New Orleans

 

            NEW ORLEANS是個大城市,拋錨時在駕駛台看這河道和城市的夜景非常漂亮,讓我期待著下地。可是天不從人願,主要是因為我沒有美簽,本以為我不像大陸人一樣,台灣人可以落地簽證,可是移民局說只有旅客可以,船員不可以,但我詢問大管他說他上次來就可以,這讓我非常不解,難得可以到美國我卻無法下地,這讓我非常無奈。我猜想可能是因為船上大陸人太多了,而且是第一次到美國,為了防偷渡有所顧忌,連台灣人也不能下(好吧!平心而論有牽拖阿陸仔的嫌疑),我很想下地阿,我是台灣人不是中國人阿,給我下地啦。

幾天拋錨期間讓忙碌了一整個月的大家們有了些休憩時間,而最辛苦的船長也可以稍微緩緩腳步,對於一個將近70歲的老人家,看到他的敬業態度和為整條船上的用心,現在的我並不能幫他做太多事情,只能當他的垃圾桶或者是”小間諜”。當小間諜是因為他可以向我打聽到船上有些他看不到的”裡面”,因為在他的位子他看到的表面太多,這讓他沒辦法掌握全船,而我也就這樣知道很多核心問題。我很喜歡跟他聊天,不管是船上的事務還是個人的事,可能都是講台語的土親吧,我們無話不談,常常一聊就兩、三個小時,在孤獨的海上生活,也許我們都是彼此的一種依靠。

用了將近兩個月的”黃濁淡水”,終於在拋錨期間修好了。船上的淡水主要是靠造水機轉換海水製造的,每天早上起來的洗臉、刷牙水是鹹的那很正常,只是最近一、兩個禮拜特別嚴重,尤其是儲水櫃沒有清洗下,我們用的不僅是鹹的淡水,還是黃色像大便一樣的混濁水,身上的衣物清洗過後都附沾上一層泥黃色,每天我只能用這種水盥洗,頭髮還會因為這樣自動染髮。沒辦法,船上的生活是這樣的,要克服看著黃濁的水往嘴巴裡送,往身上沖,我想我已經練就不怕髒的更高層次了。Shit!!

錨地的天氣非常容易下雨,下完雨後的河面上會起上一層濃霧,在船舷邊看來往河道的船隻,就像穿越雲中慢慢移動著,河道兩岸的、碼頭、工廠像是一座建立在天空中的城市,在這樣的環境裡面除了有點冷之外,沒有什麼好挑剔的了。

 

密西西比河道風景

在河道邊拋錨的日子

 

 

靠碼頭的日期不定,最主要是因為天氣關係,這次裝的貨物是玉米,屬於糧食類的貨物不能碰到水,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碼頭的船隻沒裝完貨就會影響我們船的靠泊時間。但是變化永遠趕不上計劃這句話更適合我們,在確定下大雨的當晚不靠泊之後,半夜領港偷偷上到船上,又在清晨下船,主要是觀察雨勢,但在離去後沒兩個小時後,就通知我們船準備靠泊,於是我又是一張眼就開始忙碌的工作了。

我們靠的碼頭離城市非常遠,附近都是一大片農田跟穀倉,農田緊挨著河道,一個租家就是一個碼頭,我們靠在非常簡陋的木樁搭起的碼頭,雖然他看起來很簡陋,但是他的設備跟裝卸工具可一點都不簡陋,能讓8萬多噸大船靠泊的碼頭,不會是想像中那樣的木樁碼頭。這碼頭裡面有一條小河道,外面是我們靠泊的碼頭,裡面則主要是讓河道上運送貨物的小船可以進去,然後從小船裡面利用裝糧機器再裝到我們船上來,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的裝貨法。

靠這個碼頭兩天的時間內非常忙碌,裝貨的速度很快,加上由於要配合裝貨漏斗不夠長的緣故,所以船舶需要前後移動。晚上8點半移船,移好時間9點半,2個小時後的11點45接班,值班到3點時再次移船,4點半移完船後剛好下班休息,不到4小時後的早上8點通知領港上船準備離泊,中午11點半完成離泊作業,吃飽飯後繼續到船頭瞭望,2個小時一班持續到晚上10點出了河道送領港下船,才真正結束這次的工作。

 

裝貨(玉米)

工人正在操作裝貨機具,這次裝的貨物是玉米

 

 

 

New Orleans 後記

 

難得到一趟美國卻沒有機會下地去玩,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不過要是真能下地,裝貨碼頭離市區非常遠,加上工作忙碌的情況下,恐怕也沒有太多時間。

美國的船舶檢驗和演習的檢查,對我來說是一個大經驗丸,在這其中不僅可以學到非常多的東西,而且這對以後要是再來美國時更有一分把握性,這就是船員所說的經驗,包括吃水的高度和計算,不僅在算貨方面也反映在是否可以通過橋梁部分,其中一些小細節和驗證,那只有親身體驗一步一步才能獲取,所以這是個很好的一次學習旅程。

密西西比河真的很漂亮,不管是大霧中像穿梭在雲河裡面的仙境,還是河道兩旁映斜的夕陽風景,都讓人驚嘆不已,可惜的是拍照機會不多,好景色都在工作中時遇到,所以這樣的景色又只能自己獨吞沒辦法分享。

 

離開河道的夕陽.JPG

離開密西西比河時的夕陽

 

arrow
arrow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