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海浦東機場

 

我先從大連飛到上海轉機,可能是太早起床的緣故,一抵達上海機場還有些疲憊,來到中國第一大城市應該要出去看看的,但是只有2個小時的時間(誰知道隨後班機延誤等了4個小時,不然就出去看看了),我選擇在機場找處明亮的地方吃頓午餐。

下飛機時很快就找到我的行李了,當時我是第一個出閘口的人,當我戴著帽子跟口罩手拖著兩個行李箱正隨意的走出時,看到滿山滿海的女孩們對我發出尖叫,這是夢嗎?還是上海真的是天堂?

 

女孩們 : 阿~~呀~~(尖叫聲)。

 

尖叫聲此起彼落,後端可以看見一坨黑影前仆後繼的往前,我心想卯死阿,原來我在大陸這麼吃得開,但不久…

 

女孩A : 嘿,這不是,這誰呀(操著上海腔的口音)。

女孩B : 不是、不是。學人帶啥口罩阿(鄙視的眼神)。

 

隨後此起彼落的罵聲連綿不斷,我則是很無辜的走出來,一頭霧水不知道發生什麼事,到底是哪個明星?好像是韓國的明星?在我都還沒搞清楚的情況下,害我平白無故地遭受到這一頓臭罵。又是韓國人…我管你的,這帳算你頭上。

 

距離下一班飛機還有3個多小時,看著窗外的強烈白光照進機場,難得的上海也許我該出去逛逛,中國第一大城市可能會帶給我真的不同於其他地方的期待,身上拖著兩個大行李往櫃台走去,途中經過充電站,索性待在一旁充起電來。

我身旁是兩個外國人,他們一個拿著Ipad、一個拿著手機充電著,突然間他們向我打了個招呼,原來是因為我身上那件火紅的衣服寫著加拿大的字眼。他們是加拿大人,所以一直對於我穿著這亮眼的楓葉衣服有很大的友善感,從跟他們交流中得知他們是背包客已經離家一段時間,他獻出很多國家的貨幣給我看,敘述著他們去過的國家,而上海是他們旅程的最終點。我跟他們交流一下心得,當他得知我是船員並且告訴他們其他國家的特色與經歷時,他們也非常驚訝與讚嘆,也因為這樣時間不知不覺的經過,到最後只吃了頓午餐就上飛機了。

臨走前在待機室前咖啡廳坐著,看著窗外遠處一艘艘大船,想必那應該是上海灘外,等著進港的船舶安安靜靜地拋著錨,百多年來的變化,沒有進入我的眼前,因為我無從看起,只能從一道道的歷史情感與一部部電影故事去拼湊,浪奔~浪流~萬里滔滔江水永不休。

 

浦東機場

上海浦東機場,等待回家的班機

 

 

日思夜想的陸地

 

海面上有著隱約的小船,隱約出現的陸塊,仍舊是鐵皮屋工廠交錯在綠油油的田地上,413天後我又回到了這塊土地上,然而一幕我編排已久的場景正準備上演,宗琇孤身從彰化到桃園來接我並且答應我的請求,我要去台北一趟。

 

女孩 : (說不出話的掩面,眼睛直睜睜的盯著),不管!我要先抱10分鐘。

男孩 : 這裡是機場耶,你這樣很好笑好不好!(微笑興奮著)

女孩 : 不管!我說過回來一定要先抱10分鐘以上的…

男孩 : 那既然這樣子,我也不管了,我好想親你…

 

我回來的這一天,這個原本等了我一年多的女孩正準備離開台灣(換他開始一年的實習生活,剛好他繞了香港一圈又回到台灣,所以才能湊巧遇到),在我們相遇之前我們正聯繫著去找最後見的這一面。在接近台北時候,我心裡卻莫名的不知所措,呼吸急促、心臟急遽跳動,甚至有一些頭暈跟頭痛,連宗琇都叫我冷靜。繁雜的台北車站街頭,車水馬龍的地方尋找著他的身影,他還是很迷糊的搞錯了相約的出入口。

 

當我看到他在對街緩緩出現時,我不懂得怎麼去敘述這一刻,這個人我非常熟悉卻又陌生,見面的第一句話遲遲說不出來,但忙亂的交通把我們打回現實畫面,我們上車找尋一個說話地方。

最後我跟他在一家肯德基說了半個小時的話,所有1年多來,分手後七個多月的心情,此時此刻好像沒有半個小時的話語去說,因為所有編排好的劇本和那原本準備好的演出畫面已經都無影蹤。捷運站前最後打氣的擁抱,轉頭不回的步伐,就這樣替我的實習畫下最後句點。

 

回到家裡面只剩下奶奶在家(爸爸出門旅遊去,弟弟工作還沒回家),面對1年多不見的我,阿嬤興奮的言語下卻伴隨著眼神空洞,淡淡的叮囑我頭髮該剪一剪了,面對成長的家有一些改變,有一些東西我完全找不到,深夜也不想再吵醒阿嬤。

 

 

回來的第一天夜晚,我不想整理行李,也無從整理思緒…只是關上燈,靜靜地臉頰和著秒針聲音,滴答滴答的……彷彿為這一趟旅程紀錄句點。

 

arrow
arrow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