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航海日誌

 

船舶每天都須將與本船相關的重要事件紀錄在一本本子上,這個本子裡有表格式紀錄和敘事式紀錄兩種,每天船副當班都須將該值守期間事件紀錄,包括天氣、海象、船舶航向航速、船舶定位與船的概況等等等。

由於航海日誌具有船舶的聲明法定效力,故所有紀錄都需確實並不可修改,如若修改則需註記修改人的姓名簽章,以表其負責效力。在這樣條件之下,航海日誌每天且不間斷的紀錄下去,其中不可缺漏與補頁。

 

離開前的一夜帶著他和朋友聚會,這小聚會就四個知道的人,那也是當時我在那裡知道我和她存在的人數了。晚餐過後偶然走進一家文具店,無意間看到一對雙生的日記本,心中突然一個想法。

男孩:我們將一年發生的事情都記在這裡面好不好,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等到我一年後回來後,可能要換你離開了,到時候我們彼此交換,這樣不管有沒有通訊,我們都可以藉由文字去感受對方。

女孩:可是我不太會寫文耶,我可以畫畫嗎?

男孩:哈哈,我不太會畫畫,我能看懂嗎?

女孩:這樣交換之後一個海上作家,一個海上畫家,可以出書囉。

男孩:好啊,看我們能合作多少書。

 

剛上船時幾乎每天都寫,隨後間隔日數逐漸拉長一些,主要是想寫較特別的文字與感覺,而不是每天的流水帳。在七夕當夜的月亮前寫,在手磨破十多個小洞的時候寫,在一天睡不到兩小時的奔波中寫,在聽到某些歌曲的旋律中寫,在每天對著桌面上你的照片時候寫。

不知不覺實習日子不到一半我發現航海日誌可能會不夠寫,想念多少就越寫多少,正琢磨哪個港口可以上新的航海日誌時,我再也不需要寫了。

不到一年,航海日誌已經先寄到她手上,那是在分手過後的第一次靠港,我請求公司幫我寄出的,日誌變成了一種想要存在與證明的證據,希望可以發揮它的"效力

                   照理說我應該也會得到一本相對應的日誌”(畫冊),但在那之後即使追問卻是已無從考察,也許在那一次事件中,就隨著沉入大海中了。

 

案牘之勞形.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賊小故事 航海日誌
    全站熱搜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