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頭(六)

 

每周末晚上10點半,走進隔壁的全家拿了兩瓶18天,同樣的角落位置,拿個一手來喝。都這個歲數了,打完球後喝個兩罐啤酒,也無所謂健不健康。

 

:你怎麼在這邊,你那一群朋友跟同學不是剛才在市區的燒烤店打卡而已?

老頭:最近太胖,吃不了那麼多。

:18天就不胖。不是誰最近剛被挖角成為新銳董事,說不定等一下還有續攤,你沒跟不就可惜了?

老頭:不了,都那麼老了,這一手喝完,頂多我再跟你喝多一手,回家睡覺比較適合我。

:你朋友很厲害耶,得了許多獎座,最近又談成跨國合作項目,公司股價也跟著上揚,前兩天商業雜誌還有他的專欄報導。

老頭:你想靠我認識他嗎?

:沒有,我只是很好奇你怎麼會在這邊沒有跟,照理說以你跟他的交情……

老頭:快去拿你那一手來,別光喝我的酒…

 

老頭:以前當學生的時候,你做過弊嗎?

:蛤?怎麼突然問這個

老頭:昨晚我跟他已經碰過面了,他今天需要面對的是social面,面對的是各個想錦上添光、攀岩附勢的什麼形容都可以的那些,我去聽那些歌功頌德幹嘛,昨晚聊到的層面與未來應對方面也許比今天那些祝賀詞實用多了,但是今天的廣積善緣也是需要的,彼此互相”幫忙”嘛?或者互相利用?

 

(喝著)

 

:像這樣的多了去不是?

老頭:是阿,亙古不變的道理,當沒有辦法創立資源的時候只要乖乖地順從就可以分享資源。以前考試別人考得好,你考不好怪說是他答案不給你們看,之後他故意把答案給其他人看後,各個都可以順利pass,然後大家開開心心的畢業,廣積善緣,還會有同學的爸爸是公司的老闆,可以安排這樣優秀的同學納為己用,從此一帆風順步步高升,不也是一種好的結果。

 

:以前十年苦讀無人問,現在一舉成名天下知。

老頭:哈,哈,哈,今晚可以多喝幾杯了。

 

老頭:沒有人是靠自己的能力存活在這社會上的,但是分有努力的人與坐享其成的人,這沒有對錯,至少在他們心中沒有對錯。我朋友仍舊在他的道路上努力,他想成就他的事業,所以廣積”善緣”也是他的過程之一,從來就是為了目的而去行動,諸如此類過往的如果人家可以利用他,他根本也不會在意,因為夠廣,他看到的是遠比利用他的人後面的目標,這對於他來說是一項才能。

:堅定目標,其他為背景……一將功成萬骨枯。

老頭:對了。

 

:我記得你之前也是在追尋的道路上面,怎麼現在不了?

老頭:怎麼現在淪落到跟你待在這裡喝酒了?(哈)

:靠!沒這個意思啦?只是你的能力也不弱於他阿,怎麼會?

老頭:我從來就沒有想過落後給誰?又輸給誰,更多的是現在我不再會去比較於誰?因為每個人的際遇個性都會有他希望的事情,在自己的世界裡面心安理得,想要當什麼樣子的自己清楚即可。我當有影響力的人我就必須對身邊的人亦真亦假,難不免還要傷害,又或者誰升天誰下地獄,操弄旁人的生死我沒什麼興趣,當然權力越大,得到就會越大,在功利社會名利跟著而來,但後來發現那樣可能真的不適合我,所以我寧願自己安穩的工作安穩的過小日子,那些名聲或者成就對於我來說真的不重要。

:是當很多人需要你幫助的時候?如果你能幫助別人不是很好的一件事?

老頭:的確。幫助人讓他們開心快樂一直都是我喜歡做的事,但很多事情更多不是我自私想要取得自己安穩而已,而是我會判斷貪婪的人只會更加貪婪,無助的人只能繼續無助,我看懂什麼人需要幫助,什麼人不用幫助,在我小小的能力裡面去發揮我該有的力量。

 

:所以這就是他來找你的原因?

老頭:不完全是啦,只是我從來沒有靠他得到什麼好處或者搶著在他身邊繞,可能我是他的初衷清流那一掛的也說不定。

 

老頭:我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不同方式但同樣信仰中心的仍會走向同一個出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頭在全家
    全站熱搜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