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病毒正在教我們些東西

如果今天我確診,你們會怎麼樣的對待我?

 

機車到了需要驗排氣,換機油的一些小維修,下班牽摩托車到機車店裡。這陣子先拿出手機掃描QR code已經成為反射動作,老闆在我還沒進門就大聲喊先掃描,非常守規矩。

掃完QR code後轉身準備要跟老闆說要做什麼維修

老闆,我要驗

老闆:你站在那邊說就好,不用過來,我聽得到。

 

防疫期間這也是必需的保持距離,我拉高聲音回報老闆說我要做的維修。

 

老闆:你這個修理需要點時間,你住多遠?看要不要先回家去。

:哇~走路可能要2.30分鐘,我就住在後面那條路靠近全聯附近……

老闆:那家不是有報確診案例?

老闆倒退兩步,我笑笑的回答

:你旁邊的那家店不是也有報出確診案例?現在哪裡沒有確診案例?

老闆:…….不然我摩托車借你,你先回家等通知。

:嗯,也是可以。

非常時期,老闆的舉動也情有可原,畢竟這邊人來人往,還是小心點好。

 

老闆:我平常不太借人摩托車的,要不是看你正常正常的,我才不會答應借。

 

我聽了不是很舒服

:老闆,要是你覺得車子借我也不太妥,沒關係,那我就在門口等,也不進店裡。

老闆:你還是回去等我通知就好,記得不要違規,我拿押車借條給你簽。

 

疫情戰爭正在進行中,每天的確診人數越來越多,相對應的社會恐慌程度也慢慢地發酵,不僅在醫療資源與人力吃緊,人們正常的生活也開始越來越緊張。我不怪罪老闆的不尊重與舉動,甚至也可以說是一種歧視,但如果我今天真的是個確診病患,你們會怎樣看待我?

疫情越來越嚴重,人性的赤裸就會越來越明顯,坦白說我們真的只是需要對抗病毒而已嗎?

疫情爆發的初期,喜宴的群聚事件爆發,多少人在無法得知的情況下與確診者接觸,每個人都會害怕自己生病,搶篩檢、搶生活品、搶醫療資源,是不是真的需要?並不重要,最主要是怕所以要搶。

喜宴群聚事件當天我並不在其中,但只因為離我家鄉很近,開始會有人問說不是離你家很近嗎?開始你賦予的土地歸屬感這時候被定義的一覽無遺,即使我沒有參加,但還是有些人會害怕與防範。但這沒什麼好怪的,當人們面對未知的事情,總是會害怕,這是天性,包括我也是。

但是我怎麼能確定當天球場上一起打球的十多二十多人他們家人有沒有參加那場喜宴,而他們可能也是未知的那一群,你要說我沒有接觸過,我有沒有感染,屬於感染群的哪一類?這些都是無法事先得知的,我們只能不抱僥倖的做好自己的健康管理與人與人之間連結管理。

 

在面對戰爭時,最可怕的不是敵人正面的攻擊,而是流言蜚語擊垮的心理層面

 

休假前的一天,我的例行性胃痛不舒服,我跟一位同事說我先回家吃藥晚點再回繳公司的報告。隔天碼頭開始流傳,說要我去做檢查,開始猜說有沒有什麼問題的聲音出現,接著我開始接到各方詢問的訊息,我不就是拉肚子不舒服而已嗎?明明不是多嚴重的事情卻被誤傳,搞得人心惶惶,然後平白無故我也要做很多解釋,而且即使解釋也不一定讓人相信。

 

坦言說我的確屬於高風險人員,隨著確診者越來越多,環境越來越危險,我的處境也越來艱難。從去年疫情爆發以來,我做的自主健康就沒有鬆懈,每天量測體溫,與國外人員接觸的消毒與自我檢測,甚至因工作需要而做過檢篩等等,說害怕,我比誰都害怕。現在疫情大爆發,我更加盡可能地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避免接觸其他人,甚至乾脆連家也就不回去,因為我都不確定自己是否安全。常常過敏性的鼻炎只要一個咳嗽、噴嚏都會引起他人的高度關心,連帶自己也開始覺得是否有確診無症狀或輕症狀帶病毒等,搞得我要做許多心理調適去面對外在種種的是非。

 

我們必須承認人性的脆弱,對於未知帶來的害怕、歧視、素質低落都是事實,我們面對不只是有形的病毒戰爭,還有無形的人性考驗。

 

我們不能期望每個人對於疫情的解讀會是一樣,但尊重自己也保護他人,病毒是一起面對而不是別人的兒子死不了的概念,沒有人願意生病,與其看那些口水新聞與紛紛擾擾的製造恐慌,甚至是獵巫行為的歧視,要真的做到尊重與同理心真的很難。這是一場防疫的戰爭,也將會是病毒帶給我們對應的人性課題。

 

希望我們每個人都不要生病,吸收更多資訊與理解的同理心,如果真的確診生病了,需要的不只是藥物的醫療,還需要更多旁人的關愛與包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covid 19 病毒 人性的課題
    全站熱搜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