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行時空的航程

 

航行14天再度進入了津輕海峽,日本本島以及北海道兩旁的景色在深夜11點看來只有微亮燈火。進入海峽的時候船速變慢了,我輕聲的道出,以我們的方向是頂流,津輕海峽這裡有由西向東的洋流,強度達到2-4節。這是付出一年實習的”經驗”,不需要查書不用查海圖上的指標說明等等即可娓娓道出。

 

霧中航行.JPG

涼爽的天氣,海面上瀰漫著薄霧

 

這天星期天休息,晚餐吃著有可能是我在船上最後一頓水餃的時候,三副支大哥很了解我的往餐廳打電話,他知道我愛吃水餃所以往往我會是最後一個走的。

 

支大哥 : 蕭一副(他喜歡戲稱我是一副,船上沒有這個職位,另類的說是大副),你上次說你女朋友(正確來說已經是前女友了)是上哪一條船?

我 : 他就是那家公司…

支大哥 : 那你要不要上來駕駛台,這裡有一條的船的船名跟你上次說過的很像,目的地是高雄,ETA:07/24,跟你說的一樣。

我 : ……

 

在旁的大管甘大哥問我。

 

甘大哥 : 快點阿,上去看看了阿。

我 : ……,他又還沒上船。

 

在加拿大的時候我已經問過了,我跟他想再見一面,可是日子不允許,他跟我說了他的上船日期後,讓我確定死了這個念頭。船上的人只有船長、大管、三副三個對我的事情有些了解,其中船長是最常詢問我的人,一來是他怕我無心學習,另一方面他也不忍心看我為此消沉,久而久之時常聊天的這些人都知道我的事情,分手已經超過半年,彼此也一年沒有見面了。

 

遲遲不拿起VHF,三副支大哥叫我問問那艘船,但是一來他人還沒在船上,二來我也不知道該問什麼,於是支大哥開始呼叫了。從與對方交談中了解船上台灣人不多,大部分是菲律賓船員,而實習生上面有我學妹,我拿過VHF跟他聊了一會,並且跟他告知我知道誰會上那條船,但我並沒有透露太多細節,而這個學妹則跟我閒話家常了一番。

 

我離開台灣已經13個多月了,而上次跟他見面也是13個多月前,雖然在我出海半年就分手了,但是仍保持著能及時回去跟他碰上一面的希望,這是我實習一年來的期望,也是我船上心情起伏的主要原因,我是撐著這個期待過著日子的,當確定碰不到面的時候,心情又不同的變化,但思緒仍舊。

 

我回去的日子跟他出海實習的日子差了一個禮拜,這樣擦肩而過,我想見的人見不到他一面,卻先見到了他未來要棲身的那條船,這一年我也就在海上遇過兩次認識通話的船,而在我下船前那一刻我遇到的是他的船,一艘他不在,但卻不知為何我會付諸思念投射情感的那條船。

 

這時候我開始覺得有點好笑,也在感嘆怎麼會那麼戲劇化,一個決定讓我出來實習,一個決定分裂了兩人,一個航程只能託付思念,在沒有人影的船上。航程快結束前,又感性的為這一夜的遭遇,情感氾濫的寫下這一段,望著星空想著去年星空下寫出來一段段思念的句子,好像隨著星河劃過留下一到深深的航跡,在心上。

 

arrow
arrow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