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周末晚上這個時間,同樣的角落位置,拿個一手來喝。

 

晚上10點半,走進隔壁的全家拿了兩瓶18天。都這個歲數了,打完球後喝個兩罐啤酒,也無所謂健不健康。

 

我跟老頭相視而笑,沒說什麼話各自先喝了兩瓶。正準備起身,老頭示意他要再去拿一手。

 

老頭:今天朋友婚禮一直在想,我朋友到底了不了解他老婆,雖然他能有老婆就該偷笑了。如果他知道他老婆的過去,會怎麼樣?

 

:你們有人想跟他講嗎?

老頭:當然不會,現在他看起來不錯的樣子。每個人都在說他娶到了好老婆,超正,他三生有幸。但是如果其他人知道的話,那麼會是怎麼樣的評論。

老頭:每個人都有過去,主要是他這個人,過去種種又怎麼樣,以後他們過得好就好了。當事情有大的反向性變化,能給予公平看待的確實少數,其他人要是知道了他的過去,他們還能有辦法在那邊說,好漂亮、好優秀、一看就知道這是個好女孩的那些噁心場面話嗎?

 

:別人說的,很重要?

老頭:的確沒錯,別人說的其實沒有很重要,生活是你在過。但大多數人都說一套做一套,明明說不在乎或者不影響,但真遇到事情時,往往不堪一擊。真的有那種:寧願娶婊來做妻,也不願娶妻去做婊的情懷。那都在事不關己的時候,太多等到現實擺在眼前,那些什麼口號都不見了,大多數人都是被綁架的一群,並且擺布的不能自知。

 

:過度自我與聆聽轉化,這個拿捏的確不容易。

老頭:群居動物,社群社群。社交的東西少不了,除非你與世隔絕,不然在環境與親戚朋友間的那些制式化與言論,也是構成現代社群發展的一部分,絕對不可能排除。我並不是對於所有言論都反對,但是我們常常被人情、親情、環境、階級、與論等等因素而去改變事情最原先的樣貌。

 

:你朋友的老婆,以後會被拿出來說,有一天他知道了之後是否對於他還能不變。

老頭:從來我也不相信感情是永恆不變的,但對於更多是否有那麼堅定,我抱持很大的懷疑。很多外在因素會改變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要堅定信守當初的堅持與關係很難,一旦改變所勾勒的願景跟美景也就全改變。就像船上那些明爭暗鬥的升遷一樣。

 

:怎麼說法?

老頭:大家都在同一條船,彼此互相照應著,工作互相幫忙,生活互相照顧,今天有一個升職的機會,三、四個人開始明爭暗鬥,原本那些合作和睦不復存在,後來鬥完了才發現這個職位根本沒有這些人的份,但是也就交惡了,大家感情也回不去了。

 

:怎麼看最後還是被擺布。

老頭:看戲的人都走了之後,留下真的主演的人收拾殘局,也許他們可以敞開彼此回到最原先的那種信念,但是有多少種下的因子這時候已經結果,我們最終還是無法擺脫框架,去做自己想要的。

 

老頭:你問我之前怎麼不追回前女友。前陣子朋友傳給一部素人的謎片給我,坐在別人上面搖的那個就是我前女友……

 

:硬了?(笑)

老頭:不知道哪兒硬,還是該拳頭硬……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老頭在全家
    全站熱搜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