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rt Pyeongtaek

 

靠好碼頭後才知道我們停在一個人工島的碼頭上面,這裡可以遠眺市區但距離市區很遠,必須繞過跨河大橋到岸了另一邊。第一天非常舒服因為不卸貨,只要把纜繩看緊的工作就可以,只不過這不是什麼好工作,由於滿月加上這裡潮差非常大的關係,一天之內最大可以相差9公尺,必須時刻注意纜繩以及舷梯的狀況,避免纜繩過緊斷裂或者過鬆讓船往外跑。

第二天中午通過海員俱樂部的人得知這裡離市區有多遠以及一些買賣物品的資訊,但最慘的是代理通知我們到韓國不能下地,這讓我心情非常低落,好不容易來了趟韓國居然不能出去,從上個航次的中國曹妃甸下地後已經超過3個多月沒踏上陸地了。

 

平澤日出

平澤日出

 

海員俱樂部人員拿了本冊子上來,上面韓國的食衣住行用品應有盡有,只要我們看完圖片登記,他就可以幫我們代購並且申報海關,在得知不能下地之後許多人紛紛購買了東西。第二天商人拎著一堆船上購買的東西到來,除了有些東西與圖片不符合外,加上船上有些人本來想買後又不買了,讓代購人員非常火大,因為一切都已經付費跟報關了,所以在離去的時候這位老先生對著船上的人,倒手指的比著:「China No Good!」,接著破口大罵著一連串韓文,這個事件令人哭笑不得。

 

第一天有網路的晚上,沒有人願意睡覺,一台Wifi訊號盒可以提供六個人使用,但只能在10公尺範圍內,加上船上有些密閉干擾,所以每個人都敞開房門,這是我沒有看過的畫面,不管是否要值班還是值夜班有多晚,一拿到網路沒有人願意休息。

在這個碼頭有些人事調動,有些是預定要休假的人員,有些則是因為工作能力不行被”請”回家的,船上人事調動非常恐怖,有時候你還在興高彩烈討論下一個港要下地去哪的時候,下一刻可能被通知你該回家去了,這是船上的人事模式,但這一切並非沒有任何蛛絲馬跡,如果在工作上盡到自己的責任,甚至拿出良好的工作態度,這樣一來應該沒有任何人會想讓你回去,所以很多事情還是自己造成的,但是也有可能是你不得喜也有可能,但依我們這個船長他是不會這樣對待他的下屬的。老軌被請回家是意料中的事,他的事情早已有所耳聞,包括假資歷和專業程度不夠的這些原因,條條都可以讓他一棒回老家,這怨不得誰。

在這個港休假的還有包括三副,三副是期滿要求休假的,所以他是非常開心地回家。

 

碼頭倉庫.JPG

碼頭旁的糧倉

 

新上來的老軌和三副是台灣人,人不親土親從他們嘴裡面流出濃濃的台灣國語味,有時候講到不能讓大陸人聽的時候參雜一兩句台語,我就覺得好親切。新來的三副年紀不小,是中途又返回這個行業的,但是他的業務能力和做事的判斷性非常強,所以這次值班時跟他有些合作上的默契很快就培養,三副也很高興剛上來就有一個實習生可以幫他,於是有天早晨他給我了一包科學麵加上土豆花生湯、八寶粥、維力炸醬麵這些東西,他說雖然我快下船了,但還是先一解我的鄉愁,哈哈!完全征服我,所以我跟他一下子就變好朋友了。

由於新三副到來,船上原本帶票(擁有三副證書)的水手們知道自己晉升無望,開始紛紛有些騷動跟按耐不住自己的情緒,對比之前新三副人選懸宕不決時的模樣,我只能更看清楚他們在對於工作上面的態度跟能力不足而已,其中一個水手當下就寫報告要求下船,雖然他一直解釋是因為什麼事情要求下船,可是很多人都可以看出來他的想法。他不是沒有機會,但今天要不是因為當一位領導者該具備的判斷力、果斷力和領導能力他完全沒有,也不懂得如何改變,光從奉承裡想得到晉升機會,工作自我卻缺乏調解和判斷能力,這樣一個人要是讓我決定,我也不會讓他晉升,這是職場沒有人情問題,更何況他的表現和行為也沒多少人願意跟他交流。

 

碼頭夜晚

碼頭旁當班的夜晚,涼風吹來特別舒服

 

停靠6天後在早晨中出發,預計10個小時後抵達下一個港口,在平澤港這地方雖然沒有辦法下地,但由於值班的關係(每日4-8時、16-20時)我可以看到日出等景色,加上他們的吸斗式卸貨環境非常乾淨,倒也享受這些景色,雖然其中出了一些插曲,讓韓國海員工會人員不太高興,不過那也就這樣子,但是我還是仍期盼可以下地,以及下一個港口可以得知下一趟航程,因為那是決定我下船日期的重要關鍵。

 

卸貨的吸式抓斗

吸斗式的卸貨機具不僅快速,也不會讓船和碼頭造成髒亂的環境

arrow
arrow

    Showj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